华为、小米冠军之争实属小打小闹

2015年10月27日07:0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浩评如潮]中国手机市场的头把交椅暂时换了人。

  《华尔街日报》引述研究机构Canalys最新数据,第三季度华为取代小米成为中国第一大智能手机生产商。正是这样一组数据,成了圈内当下最受关注的新闻。

  这组数据显示,华为智能手机交付量同比增长了81%,已经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名。数据一出来,小米总裁林斌表示不服,便拿出了另一组数据,称腾讯的一个关于安卓手机活跃设备排行榜上,小米依旧遥遥领先。

  事实上,圈内人都知道,这个行业的所谓销售数字一直说服力较弱。比如把全球销售算成国内、找经销商压货冲销量、在网上刷单冲电商销量等等。而且针对这组数据,数据公司均尚未给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三季度的完整报告,尤其是各家厂商的精确份额。此外,每个公司的产品周期也不尽相同,多少都会对销售数据带来一些影响。

  不过毕竟是手机领域极具标志性的两家企业,名次之争依旧吸引了不少人围观。有人将“华为小米”比喻为“龟兔赛跑”;亦有人称“小米神话破灭”;较为中性一点的评论是“小米没有失败,华为也没有输。”

  事实上,华为的优势很明显,得益于其技术研发积累、国际化视野,以及对对手模式的快速模仿。而小米则是中国手机行业的黑马,其首创了以高性价比、饥饿营销为核心要素的“互联网手机”模式,它的出现正印证了有“互联网风水大师”之称的凯文·凯利的那句话——— 所有的创新都来自于外界。

  孰冠军孰亚军,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意义并没有那么大。不过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到,整个手机圈的格局已经慢慢开始发生一些变化。

  首先,为了所谓销量,线下渠道之争将会越演越烈。比如,日前小米和苏宁达成了“双11”战略合作。据报道,小米将向苏宁体系渠道和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供货100万台,总价超过10亿。并且,线下的小米之家将陆续入驻苏宁云店。可见,小米已经有意完善线下渠道的不足。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加剧线下渠道的竞争,尤其是那些以线下渠道为主的品牌。

  其次,小米和华为不管谁第一,位置并不稳固。中国市场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短短数年时间不断上演城头变幻大王旗的好戏,中华酷联曾经领导国产品牌,现如今已经变成了华为、小米、vivo和OPPO四大国产品牌,预计手机格局的洗牌还将进一步加速。除了华为和小米,近日腾讯发布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显示,vivo和OPPO两家的新增数量不容小觑,华为眼下国产第一的位置其实并不稳固。以OPPO为例,手机权威调研机构赛诺公司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手机销售榜一大亮点是OPPO手机成为线下销量冠军,占线下整体市场销量份额11.57%,较上月增长1.72%。

  第三,以手机为圆心的生态圆已经勾勒出模型,或者说再也不是“就机论机”的竞争。以小米为例,如今的小米已经不是单一的智能手机生产企业,其已在智能手环、净水器、空气净化器、体重秤等设备上加强了和小米手机的连接,希望能够通过小米手机来操控家中的各种设备。小米的手机时代已经逐渐成为过去,一个更多元化的小米正在形成。就在上周小米又发布了新的小米电视以及平衡车。看上去越来越“不着调”的小米或已经开始思考全新的布局。别忘了,小米就是以擅长商业模式起家的。

  最后,从时间发展的维度来看,其实自从二十年前数码世界初渐雏形后,一直大浪淘沙。苹果谷歌微软,经过厮杀较量,各自都有了杀手锏。苹果擅长设计,并具有控制软件和硬件的垂直模式,将客户体验带到了无人能及的极致。谷歌则专注提供快速高效的解决方案;微软则在软件开放方面所向披靡。相比之下,中国国产手机厂商显得有点小打小闹。消费者真正的体验创新方面,无论是小米或者华为,还是绝大多数的国产手机品牌,亮眼的产品和技术仍旧太少。

  南都经济评论员 鲁浩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小米华为数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