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有什么是不会造的?小米要出笔记本了

2015年10月22日12:48   中国企业家    收藏本文     

  文_本刊记者 李亚婷

  全球PC市场增长放缓,小米却要做笔记本了吗?昨晚雷军现身英特尔,或许意味着第一台小米笔记本真的不远了。

  昨晚,雷军现身“英特尔中国30周年庆典”,相对于满场PC和智能硬件的合作伙伴,小米是为数不多的手机厂商代表。雷军显然意识到捧场英特尔会让外界摸不着头脑,一向擅长卖关子的他表示“小米和英特尔目前有很多合作,有的能说有的不能说”,能说的就是双方在智能家居的合作,那不能说的呢?会是小米的笔记本电脑吗?

  小米进军PC的传闻由来已久,上个月,英业达董事长李诗钦曾对外证实该公司正在代工生产小米首款笔记本电脑,上市日期最早会在2016年第一季度。“我并不肯定智能手机战略是否将被用于笔记本,但我预计,小米进入笔记本行业将给这个市场带来一些新东西。”李诗钦曾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如果说智能手机行业正在经历增长放缓,出现市场饱和,那PC市场早已在寒冬中坚持了很久。近日,戴尔大中华区市场部执行总监肖三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C市场已经出现回暖趋势,据数据显示,全球PC出货量在上个季度增长6%,中国使用时间超过四年的PC超过1.5亿台,这个巨大的换机市场也是促成PC回暖的重要原因。

  另外一则传闻则是前联想集团副总裁魏骏或将于近日加盟小米,负责小米PC业务。昨晚,一联想内部人士证实魏骏已经离职,但尚无可靠消息源证实其已加入小米。

  魏峻在1992年加盟联想,并在2008年开始担任联想全球消费笔记本总经理直至副总裁。2009年,在调整产品组织架构时,联想将笔记本分为Think产品和Idea产品,魏骏开始掌舵后者,相对于Think更高端的定位,Idea系列主打年轻人,这与小米的定位不谋而合。

  小米的PC会怎么玩呢?我们可以做几个猜想:

  首先,小米如果推出笔记本,性价比仍然是其最大优势,无论是小米三大件还是生态链上的产品,都是以性价比取胜于同类市场。一些未经证实的传言表示,小米PC或将配备15英寸屏,售价在3000元人民币左右,操作系统采用Linux而非Windows。要知道,如果采用正版Window操作系统,小米就要付出额外的预装费用,而如果采用免费的Linux,可以降低成本,这更符合小米一贯行事规律。

  完善小米生态是小米做PC的另一个原因,小米一直崇尚打造生态系统。雷军现在担任五家公司董事长,分别为:金山软件、欢聚时代猎豹移动、顺为投资以及小米,庞杂的“雷军系”涵盖了众多领域,包括杀毒、办公软件、社交、游戏、云存储、影视等等,如果真的要做笔记本电脑,雷军自家的软件就能撑起半台电脑。

  MIUI是否会出现在小米首款PC中呢?截止到目前,MIUI用户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超过1.5亿,把MIUI搬到大屏幕上是雷军做PC的主要目的,外界曾一度猜测小米PC将会采用基于Linux深度定制的MIUI操作系统,这也是其继续夯实小米生态最有意义的做法了。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小米笔记本P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