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小米面临挑战

2015年10月01日11:27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今天撰文称,小米曾经凭借山寨风格实现了快速增长,但随着该公司逐渐步入成熟阶段,它也开始饱受山寨之苦,不得不寻求突围之道。

  以下为文章全文:

  短短4年间,雷军从零做起,将小米打造成全球顶尖的智能手机厂商。小米给中国的手机和配件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不仅动摇了竞争对手的根基,还在谋求国际扩张。

  但现在,轮到雷军坐立不安了。

  小米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增长了三分之一。对于很多公司来说,这已经非常可观了,但相较于去年超过两倍的增幅却大幅放缓。苹果重新夺回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头把交椅,而华为等其他本土竞争对手也在快速进步。

  但最严峻的挑战或许在于:以山寨著称的小米如今也深受山寨之苦,一些刚刚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企业纷纷开始模仿小米的模式,亏本出售智能手机。

  “我们曾经是创新者、挑战者和颠覆者。”雷军在采访中说,“但突然之间,我们成了被挑战的对象。这令人十分恐惧,一时间难以适应。”

  小米的应对方式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中国新兴科技行业如何过度到下一个发展阶段。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中国的科技行业催生了许多著名的跨国公司,并且积累了大量财富。但整体的增长正在放缓,表明新一代企业家必须学会适应更加严苛的环境。

  雷军认为,智能手机行业的创新将迎来5年的休眠期,要在这段时间内开发出令人惊艳的功能将变得越发困难。这就需要各路企业集中精力提升用户体验,以此实现差异化,并挖掘细分市场。他认为,关键在于提供价值。

  “我们一直在效仿优衣库、无印良品和宜家的方式。”他说,“我们的终极目标是生产物美价廉的商品。”

  2011年,雷军与来自谷歌和摩托罗拉等公司的前高管共同创办了小米。该公司的智能手机售价接近成本价,主要通过网络渠道销售,并依靠社交媒体和忠实粉丝展开口碑营销。低廉的价格是关键所在:作为该公司的高端机型,64GB版小米Note Pro智能手机售价仅为3099元人民币,而64GB版iPhone 6 Plus却高达6088元,32GB版三星Galaxy Edge也达到4999元。

  总体而言,小米认为这项业务有利可图,他们去年实现营收743亿元人民币(约合117亿美元),上一轮融资估值为460亿美元。

  45岁的雷军身材苗条,长着一张娃娃脸。他表示,该公司的目标是在今年销售8000万部手机。他拒绝预测2016年的前景,但却表示,小米最大的挑战是管理内部和外部预期。“我们是一家成立五年的创业公司,这些预期对我们来说太过沉重。”他说,“我们需要遵循自己的节奏。”

  操着湖北口音的雷军表示,当今的市场格局已经改变了该公司对创新的看法。

  “以前,你开发一款手机,希望能卖给全世界的数十亿用户。”他说,“现在你可以这么想:你必须针对不同的群体所处的不同情境设计不同的手机。”他提到了小米刚刚发布的4C,那款产品更适合在高铁上获得更好的上网体验,而最新发布的虚拟SIM卡则可以为国际旅行者提供更优惠的漫游费。“难道你认为这不是创新吗?”他问道。

  雷军表示,小米将在海外专注于三大市场: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西。他希望小米能在3年内跻身印度前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之列,甚至成为市场第一,但该公司仍然面临着来自印度本土竞争对手Micromax Informatics的激烈竞争。

  雷军预计,围绕智能手机构建的生态系统将实现大幅增长。他表示,小米的1.3亿用户平均每人每天使用115次小米手机,时间总计为4.5小时。该公司已经建设了一个在线商务和服务市场,出售的商品也种类多样,包括视频、新闻、金融服务、电视机、空气清新剂和旅行箱。“我们是一个庞大的内容平台。”他说,“所有流量数据都是天文数字。”

  雷军依然对该公司的目标销售额抱有很大的希望。例如,当小米用户的数据流量即将用光时,小米的系统便可探测到这一情况,并向用户发送购买方式,为其提供20%的优惠。

  雷军预计,小米明年将通过这类服务实现快速的营收增长,小米的个人贷款服务可以根据用户在小米系统内的信用情况,为其提供最多100万元的贷款。总体而言,雷军预计该公司的互联网服务营收今年将会增长两倍,达到10亿美元,大约占到小米160亿美元总营收预期的6%。

  小米尚未启动全面的广告销售业务,但雷军表示,小米用户的构成吸引了很多广告主。“小米是一个中产阶级品牌,而且年轻富有活力。”他说,“奢侈品牌可以寻找其他渠道。”(书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小米雷军智能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