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营销格调越来越LOW 品牌形象会毁掉吗?

2015年09月25日15:57   IT时代周刊    收藏本文     

  徐上峰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魅族最近颇为热闹,热闹得让人觉得有些厌烦。先是魅族创始人跳出来炮轰小米跑分,称小米董事长雷军为“雷林嫂”;接着把新品发布会开到小米的场地。9月24日凌晨2点43,魅族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称,自己的网站遭受了混淆型DDOS的攻击,导致魅族官网近40分钟访问困难。

  这么多消息密集发生,不禁让人怀疑魅族的动机,是不是为新品PRO 5发布和销售铺路。今天的魅族,变得让人越来越陌生,它还是那个静心打磨产品的魅族吗?今天的黄章,还是那个做一心“梦想机”的黄章吗?

  小米的崛起,以及由此引发的配置大战,一度让颇有些傲气的魅族难以招架,大量核心员工跳槽竞争对手,风雨飘摇。辛亏,在魅族最危难的时候,获得了资本注入,将魅族从悬崖边拉了回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魅族推出低端机与小米等国内手机厂商对攻,重新回到消费者的视线中。

  资本拯救了魅族,让魅族得以缓过神来。今年上半年,魅族手机保持了快速增长,出货量为890万部,同步增长540%。在大环境不景气的今天,能交出这样一份答卷,实属难得。好消息还在接踵而来,8月份,魅族销量达289万部,刷新单月销售记录。

  魅族逆势而上,取得好成绩,固然可喜。但是,魅族在口碑方面,已经大不如前。魅族给人传达的品牌感知,已经不是原来那个魅族了。几年前,谈及魅族,它给人印象是一家有些傲骨的企业,不愿随波逐流,不甘平庸。那个年代,魅族虽然低调,却能给人惊喜,其独具气质的工匠精神,让人从心底里尊重它。

  笔者以为,魅族走了一条危险的路。今天的魅族,虽然拥有较大的出货量,但同时也撕掉了自己的标签,把格调拉得越来越低。被撕掉标签,意味着魅族失去了辨别度,从个性产品变成了大众产品。这不是竞争力,出货量也不会稳定,一定竞争对手推出更有价格竞争优势的产品,魅族的优势将会被瓦解。

  一家手机企业卖产品并不难,但要获得尊重却并不容易。魅族将新品发布与小米搞在同一场地,除了节省成本,炒作的嫌疑也比较大。魅族给人感觉,仍然没有放下小米,处处针对小米而去,这不是一家成熟企业应该表现出来的。

  今天,绝大部分人购买魅族手机,已经不再是出于崇敬魅族,而是冲着价格去的。一家靠原本靠体验和情感经营产品和用户的企业,现在只能靠价格、靠事件炒作去拉动用户,魅族走了一条让人揪心的路。【责任编辑/李响】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魅族营销形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