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漫游费促通信同城化 运营商提速降费动真格

2015年09月23日17:04   通信信息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游寰臻

  据《山东新闻》报道,日前,济南、莱芜两地取消固话、移动用户拨打对方城市用户发生的长途和漫游费用,一律按照本地通话资费收取,实现通信资费同城化。不仅如此,据《江南都市报》报道,在抚州举行的昌抚一体化对接交流会上签订的“8+1”合作协议中,包含推进两市间取消固话长途费、移动电话长途费、手机漫游费,今年年底前实现昌抚电信通信资费同城化等。加上之前被大量媒体报道的“京津冀取消漫游费”消息,不难看出,取消地区/城市间的长途和漫游费进展正在加速,未来更多地域将实现免费的互联互通。

  长途和漫游费正不断破冰

  随着同城化的推进,地区/城市间的长途和漫游费正不断破冰。

  首先,近期将这一话题引上台面的是“京津冀取消漫游费”。2015年8月起,北京、天津、河北的卡号在京津冀地区使用不受漫游费的限制,而用户也可以直接按照资费的高低选择不同地区的运营商电话卡。换句话说,若北京用户认为北京移动的资费较高,则可以选择使用天津移动的电话卡,而不用担心接打电话所产生的额外费用,对其来说不存漫游费之说。这不仅惠及于民,还首开2G时代就被建立的运营商划区而治的先河。

  “京津冀取消漫游费”的消息传开,使得越来越多的地区/城市开始取消漫游费或将其列入计划中。据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发布的公告显示,自9月1日起,云南滇中经济圈(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州)所有通信用户的长途漫游费正式取消。与京津冀长途漫游费取消只针对手机用户不同,此次云南滇中经济圈的资费调整涉及包括固定电话在内的所有用户。而近日在抚州举行的昌抚一体化对接交流会上签订的“8+1”合作协议中,也提到关于推进两市间取消固话长途费、移动电话长途费、手机漫游费,今年年底前实现昌抚电信通信资费同城化等。另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成都、川南、川东北、攀西和川西北五大经济区2015年重点工作方案,方案显示,川南经济区要开展统一电话区号、实施一卡通、共建大数据平台等工作。

  随着多个地区/城市纷纷开始取消漫游费,相信不久后,将有更多地域间加入到实现免费的互联互通的行列,而距离全国“免费”的那一天似乎也越来越近。

  取消漫游费释放积极信号

  据了解,国内的手机用户正式按月缴纳漫游费始于1998年,彼时正值国内移动通讯事业发展的起步阶段,行业的原始积累亟须全社会的支援,尤其是发展滞后、用户稀少、成本偏高的西部地区处于明显劣势。因此,为了维护东西部的平衡发展,对跨地区实施手机收取漫游费的做法诞生。那么,运营商取消通信漫游费又向外界示释放了什么信号?

  一方面,运营商取消漫游费是为了响应国家提速降费的号召。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跨区域来往频次逐步增多。然而,跨区域通话所造成的高额长途漫游费提高了人们交际成本,这也为区域之间交流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阻碍。国务院在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提升移动通信网络服务能力,促进网间互联互通,大幅提高网络访问速率,有效降低网络资费”。为了响应提速降费的号召,也为了实现人们在跨区域间的交流成本降低,运营商选择取消通信漫游费,让利于民、服务于民。

  另一方面,运营商取消漫游费是我国城市一体化、地域协同发展的现实需求。国内漫游费是我国运营商历史上内部区域分割的产物,早已与人口迁徙、商旅往来日益频繁的通讯需求相脱节。取消漫游费有助于降低不同地区间社会经济活动的成本,提升不同地区间协同发展的动力和水平,从而助推国家经济发展,并彰显国企社会责任感。

  提速降费非一蹴而就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近期,京津冀三地“亲情省”业务仍在收费引发热议,用户和舆论的导向多认为运营商是在假降费,这实则是一种误解。

  据运营商日前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分别实现营收1202.7亿元、1649.53亿元、3407亿元,其中,仅中国移动保持4.9%的增长速度,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分别同比下降5.3%、0.6%。在净利润方面,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均出现下滑,分别同比下降4%、0.8%。中国联通净利润虽实现4.5%的增长,但也不复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8%的辉煌。不难看出,如今运营商早已迈入微利时代,人口红利即将消失、4G狂飙突进等多因素的交织,对运营商盈利能力造成影响,而在营改增、削减营销费大背景和用户提速降费呼声,以及OTT业务的冲击下,运营商也完全成了夹心饼干,运营商生产压力陡增。

  如今在存量竞争时代,提速降费和服务用户已是运营商不变的初衷,用户应理性,等待一个由小及大、循序渐进的过程。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漫游费运营商提速降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