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4次发声:年底前兑现网络提速降费30% 

2015年09月23日02:03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在昨日(22日)开幕的2015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再次强调年底前完成之前制定的提速降费30%的目标。今年7月,工信部督促降网费,要求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此次苗圩的表态,已是工信部年内第4次针对提速减费发声。

  与此同时,工信部于2013年开始试点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到今年12月31日试点结束正好还有100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处获知,工信部正在对试点转售业务的虚拟运营商进行评估,评估通过后将获取正式牌照。

  在虚拟运营商试点的两年时间中,虚商总用户量突破1000万,从传统的套餐消费过渡到“零月租、无套餐、流量不清零”等个性低价消费。邹学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引入虚拟运营商,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也在倒逼移动、联通、电信三大基础运营商进一步提速降费。

  下一步加大全光网络建设

  记者梳理发现,自今年全国两会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3次公开表态敦促运营商提速降费。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还出台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

  随后,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信部提出,到年底网费同比降三成的年度目标。同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拿出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称资费最高降幅35%以上。

  三大运营商也的确制定了一些降费措施。从今年5月,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宣布了各自的降价举措。三大电信运营商都调低了4G流量的费用,并推出了流量不清零(部分业务)、流量可转赠服务。但据一项调查显示,6.5万名受访网友中,78.7%的人认为“三家运营商都没诚意”。特别是,“夜间流量”等降费措施成为网友最大“槽点”。

  这种状况对三大运营商来说,或许也有些无奈。国家发改委体制改革研究所研究员史炜曾对媒体介绍,事实上,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利润率与国外相比已偏低,移动税后利润率稍高,联通、电信尚不足5%,这一数字仅相当于传统制造业的平均利润率。

  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看来,我国宽带提速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小区光纤入户改造的施工难题等也是阻碍提速降费的因素。

  在22日开幕的2015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苗圩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全光网络以及4G移动网建设,扩大4G规模,深度覆盖。

  此外,苗圩要求电信运营企业要扎实地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督促电信企业做好各项提网速降资费的优惠措施,确保年底前完成固定网络和宽带网络的提速目标,完成移动流量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下降30%的目标。

  虚拟运营商倒逼改革加快

  记者注意到,在本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也出现了虚拟运营商的身影。阿里巴巴移动、巴士在线、苏宁互联等虚拟运营商参加了展出。

  而早在2013年,工信部就向11家民营企业颁发了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运营试点批文。目前,共有42家企业进入试点。

  这两年来,虚拟运营商在网络提速降费方面也有所探索。邹学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虚拟运营商的出现标志着通信行业走向互联网。目前虚拟运营商降费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采取差异化的经营,推出更个性化的套餐,可以自由解套、自由定购,最突出的就是提出‘流量不清零’。”“另一方面,虚拟运营商与其他行业相结合,用其他业务的收入来贴补资费下降减少的收入。比如蜗牛移动,将170号码和游戏相结合,可以免费使用流量玩游戏。”邹学勇说。

  记者也注意到,蜗牛移动、苏宁互联、阿里通信等虚拟运营商纷纷推出“零月租、无套餐、余量不清零”等优惠措施。业内人士称,在虚拟运营商的带动下,“流量不清零”已从当初的“老大难”问题,逐渐成为行业的趋势。

  在总理“提速降费”的呼吁下,虚拟运营商势必在通信市场的变革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邹学勇告诉记者,虚拟运营商提供更多样化、更优惠的服务,这对三大电信运营商也会形成新的挑战。“2014年,虚拟运营商就提出‘流量不清零’,面对竞争,目前三大运营商也逐渐提出这种服务。下一步,如果4G号码也向虚拟运营商开放,预计虚拟运营商的用户数将达2000万,这也会倒逼通信行业加快市场化进程。”邹学勇说。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工信部运营商虚拟运营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