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屏门背后隐现增长乏力 小米难破千元机魔咒

2015年09月19日02:24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晓斌 北京报道

  把三星拉下马之后,小米也开始感受到“第一”的增长压力。

  从8月中旬开始,最新发布的红米Note 2手机遭遇纷扰不休的“换屏门”,秋冬季开战即遭遇狙击,与此同时,作为旗舰的小米5发布却传出延迟。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年初提出的目标,小米今年要销售8000万部以上手机,但上半年小米仅销售了3470万部手机。谁来承担新一轮救赎,小米能否穿越增长的颠簸?

  又一次“失误”

  屏幕事件成为小米又一次萦绕不去的诚信危机。

  8月下旬以来,不断有专业用户爆料称,红米Note 2实际上采用的并非是官方宣传的夏普/友达等一线国际厂商的屏,而是国产厂商天马的屏。除此之外,包括摄像头器件等也引发了质疑,一时之间,包括京东、1号店等平台都传出用户“退货”。

  不过对于所谓“换屏门”的说法,小米则予以否认。按照该公司的说法,在红米Note 2发布会、演示PPT和小米官网上,从未标示过红米Note 2采用夏普/友达屏幕等,至于屏幕供应方,官方说辞是“选用优质供应商”,相关产品也经过了小米出厂检验。

  尽管如此,在京东、国美、苏宁和1号店等第三方电商平台上,网友却“截获”了大量关于红米Note 2采用夏普/友达屏幕的宣传图片,并在社交网络上广泛吐槽。小米方面的解释则是“失误”,部分小米官网外的产品图和文字存在错误,在小米通知后其未能及时修改。

  除了官方声明外,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也曾在一次媒体采访中表示,小米失误在先,准备素材中先期使用了旧图,合作电商为第一时间发布,也未经确认,但至于外界指责“换屏”,林斌则直呼“冤枉”。9月16日,《华夏时报》记者联系林斌,不过对方以开会为由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小米相关人士则表示,除了官方声明,不会再回答其他问题。

  与小米合作的第三方电商平台,对于屏幕事件也选择了沉默。京东方面人士表示,不方便评论,相关问题应咨询小米。1号店则表示,该平台红米Note 2销量比较少,并没有退货投诉,不过在页面上有用户提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事件已经不是小米第一次遭遇诚信危机。

  2013年秋季,小米3也曾因为更换芯片事件被推到风口浪尖。彼时,小米在发布会上宣称小米3使用高通800系列8974AB芯片,但随后被踢爆联通版采用的是8274AB系列,引起粉丝哗然。面对舆论重压,小米最后也是以技术文档交流不严谨、提出退货政策解决了这一事件。

  红米Note 2再惹风波,也让外界质疑小米品牌和销售可能会受到影响。不过小米在9月15日宣布,红米Note 2单月销量已达到215万部。记者看到,在京东小米旗舰店上,红米Note 2显示为缺货,等待第二天10点开售。

  “如果说有人在背后黑小米,也不尽然,毕竟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小米的宣传策略上还是打了些擦边球。”一位不愿具名的产业链人士告诉记者,屏幕供应商上,红米Note 2一供是天马,二供是友达,三供则是京东方等厂商,天马是首批出货,量也最大,大概能够达到60%以上。

  对于坊间传言天马屏幕与夏普、友达相差数倍说法,该人士表示实际上差距也没有那么大,价格上,大家基本上都在十几美元的价位,“差价不会超过1美元”。

  天马方面也确认了与小米合作的消息,该公司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红米Note 2的屏幕是厦门天马厂5.5代LTPS技术产品,该公司目前已经具有规模量产能力。

  中高端突围不力

  对于小米而言,如果屏幕门只是一次营销风波的话,更大的挑战则在于产品战线。

  从年初小米Note顶配“跳票”,到旗舰小米5迟迟未能在秋冬档发布,小米也开始遭遇产品差异化乏力的质疑。相比之下,多彩后盖、更低端产品发布,已成为小米刺激市场销售的新策略。

  上一代主力产品小米4发布迄今已经14个月,虽然是旗舰产品,但已经降价两次。按照小米确认的信息,9月22日将发布小米4c,也即此前小米海外发布的小米4i国内版。以港版为例,小米4i价格约合人民币不超过1280元,市场普遍预测小米4c将是一款过渡产品,其价格应该不会超过1500元。

  从2014年来,多个机构数据都显示,小米逐步占据了国内市场第一份额,与此同时,在手机产品线上,小米系列也越来越多。迄今为止,包括小米2、小米3、红米、红米Note以及小米4出货量都在千万级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一直作为主力的小米手机,基本价格都在2000元以下徘徊,从2015年开始,小米尝试向中高端市场延伸,推出了小米Note系列产品,价格也定格在2000-3000元档位,这也是近年来国产手机都极力突破的区间。

  不过目前看来,小米Note系列尚未打开局面。

  移动应用调查机构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8月,小米在网设备中,活跃用户量最多机型主要为小米4(LTE)、红米Note、小米3和红米手机4G版,活跃量都在800多万以上。相比之下,小米Note活跃用户量为270万户左右,该款手机今年1月份开售,距今已经有8个月,小米官方一直没有披露小米Note和顶配版的销售数据。

  来自调研机构赛诺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实体渠道中2000-3000元段位手机,畅销前十机型主要集中在ViVo、华为、三星、OPPO、荣耀等品牌,其中ViVo占据4款,华为3款(含荣耀)、OPPO占两款。

  该机构数据显示,畅销TOP 10中,小米入列的主要是小米4、红米Note、红米1/2手机,其中最为畅销的是红米Note,销售份额为5.1%,在整个千元机市场位列第一。

  从年初至今,除了Note产品之外,小米主推红米2、红米2A以及红米2A增强版,上述产品段位都属于千元机序列,红米2A更是低至499元。相比其他段位手机,千元机市场品牌和单品集中度相对偏低,竞争已经白热化。“小米现在主销的还是红米系列。”赛诺副总经理孙琦告诉记者,高端市场小米Note和顶配版销售情况一般。

  “小米针对的主要还是学生群体,价位大多数都在千元左右,像红米Note 系列,小米4售价相对高一点,则吸引追求性价比的用户。”一名手机销售商告诉记者。

  在孙琦看来,虽然千元低端机市场竞争激烈,但销售总量已经没有什么增长,增量比较大的市场,则来自于中高端市场。

  发轫互联网的小米品牌,几年疾驰之后,也开始面临行业低谷。包括IDC等多家机构数据,都预警今年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尤其是中国市场。

  2014年小米公司累计销售了6112万部手机,增长227%。不过2015年小米则面临着增长乏力的考验。按照年初提出的目标,小米预期销售8000万至1亿部手机,今年上半年小米手机出货3470万部。

  “在第一轮智能手机换机潮中,小米以互联网营销模式、主打性价比吸引了大量用户,但新一轮升级中,包括配置、性价比等因素对于用户吸引力已经降低,品牌、产品、体验等多方面更容易驱动购买,这对于小米等新兴品牌形成了考验。”孙琦表示。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小米Note屏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