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陷换屏门风波 国产手机低价竞争现隐忧

2015年09月17日18:32   通信信息报    收藏本文     

  ■特约撰稿 龚燕玲

  手机界波澜再起,近日,小米的红米Note 2因陷“换屏门”而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对于“屏幕门”事件,业内出现了两种声音,一方面是认为应该对千元手机的配置持宽容的态度,毕竟其配备的硬件也不差,且符合它自身的价格;另一方面则认为,无论如何,商家都不应该误导消费者。众说纷纭,但一直以来,小米手机总是很容易地在起风波之时成为众矢之的。实际上,这起风波也直接暴露出我们对国产手机发展的担忧,那便是长期的价格战所留下的后遗症。

  小米手机再起风波

  红米Note2是小米公司近期推出的千元旗舰手机。一直以来,红米系列是小米公司最为畅销的产品,新发布的红米Note2也同样受到了小米公司的重视。小米的红米Note2因其采用联发科Helio X10八核64位处理器,且据超高的性价比,在开售当天即热销。据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9月初,红米Note2的销量半月已达150万台。

  然而,好景不长,一场风波将红米Note2推向了悬崖边上。据媒体报道,在近期的小米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发布了“千元旗舰手机”红米Note2。之后,有网友通过手机评测发现,红米Note2采用的国产天马屏幕,而非在某些渠道宣传的夏普/友达。并以此质疑小米“换屏”。

  随后,小米公司发表“关于红米Note2屏幕品牌使用争议”的声明,指出小米官网、小米8月13日的发布会、PPT和现场视频从未发布过红米Note2采用夏普/友达屏幕的信息。“在红米Note2上线销售过程中,由于我们的失误,在小米官网之外的部分产品图和文字存在错误信息,”小米同时表示,对用户造成的困扰,诚挚道歉。“目前我们已积极协调各销售渠道给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国产屏幕真的不能让人放心?

  纵观整个“换屏门”事件,其关键点在于小米手机用户对于国产屏幕抱有怀疑其质量的态度。那么,国产屏幕的质量真的不能让人放心吗?

  不仅如此,日前,工信部通报了2015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今年上半年国产品牌智能手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千元及以下低端智能手机占据国内手机市场接近60%的份额。如果国产屏幕真的不能让人放心的话,那么在国内手机市场中,如此多的千元智能机,有多少国产手机是装有国产屏幕的呢?

  据了解,从技术角度来看,屏幕出厂都是有一套严格的检验标准的,也就是说屏幕上的亮点、暗点、亮线、泡泡、刮伤、残影等等缺陷都是会被严格定义的,而且业内有一套较为标准的执行参数。因此,无论是否配备国产屏幕的手机,都需要经过这个严格的标准来进行检验。

  但凡市场卖的东西都是经过检验,所以,判断一块屏幕好坏的时候,我们不能“固步自封”地只去分别手机屏幕的制造商是否国产,况且,国内厂商不会因此而比国外厂商差。

  随着国内政府连续多年对大陆新型显示产业的不断扶持,以及国内面板厂长期的苦逼努力,国内显示产业已经发展到另一个阶段,在产品品质及规模上已经形成了“替代效应”。在经历过去十年的学习曲线,国产厂家已经逐步掌握显示面板的核心技术,也逐渐从追随阶段进入赶超阶段。未来随着国内显示厂商产能的进一步释放,势必会将国内的显示产业推向另外一个高点,更多的国产化替代效应将会进一步呈现。

  亟待突围低价竞争困境

  除此之外,从小米的“换屏门”事件中,我们还看出国产手机的一个弊端,那便是长期的低价竞争所带来的隐患。

  屏幕和摄像头在手机成本控制中占重要地位。据业内人士表示,摄像头和屏幕是手机里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更低廉的国产品牌可以保证供货充足并进一步压低手机价格,方便低端手机跑量。而低端手机市场和中高端手机市场环境大不相同,当手机价格被压到800元以下时,消费者会对手机品牌丧失敏感度,对价格开始高度敏感。

  从这个角度看,“换屏门”实际上只是国产手机所暴露出问题的冰山一角,未来在处理器、摄像头等其他硬件配置,我们都很难说哪些将成为下一个被偷梁换柱的地方。继续以低价作为最主要的竞争手段,手机市场只会在价格战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除此之外,“国产手机盛世危机论”也在业内流传开来,主要是认为,国产手机目前的盛况只是一时,其千元机策略将后劲乏力。主要表现在,国产手机厂商销售的手机大部分都是低端的千元机和2000元左右机型。尽管千元机能够在短时间内对培育市场带来奇效,但久处中低端市场,将直接对品牌形象产生不好的影响。因此,在国产手机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我们是否应该适当的放缓脚步,认真考虑当下我们还欠缺什么,而不是盲目地追求。

  (本文系个人研究之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国产手机小米屏门低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