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信用户不实名将停机 流量不清零仍需等待

2015年09月17日09:0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林报道:广东拟规定电信用户必须“实名制”,并给出一定期限进行补登记,否则将暂停或终止服务。昨日,广东省法制办就《关于落实电信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意见稿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为电信用户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互联网宽带、无线上网卡的装机、移机、开户、过户以及补换卡、修改密码、订购或者更改资费套餐等电信业务手续,应当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证件,查验并登记或者补登记用户的真实身份信息。

  电信业务经营者登记个人用户真实身份信息时,应当出示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或者户口簿;军人身份证件、武警身份证件;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者其他有效旅行证件;外国公民护照;法律、行政法规等规定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

  委托他人办理个人电信业务手续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要求受委托人同时出示本人和委托人的有效证件,查验并登记委托人和受委托人的真实身份信息。

  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自本决定施行之日起两个月内通过电话、短信息、书面函件或者公告等形式,通知已经在网但尚未登记真实身份信息或者登记信息不完整、不准确的用户补办登记手续,并应当为电信用户补登记提供简便快捷的服务。对本决定施行之日起满3个月未补登记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催告其10日内补办;催告期满仍未补办的,暂停提供电信服务;自暂停提供电信服务之日起满3个月仍未补办的,终止提供电信服务。

  电信业务经营者按照本决定暂停电信服务期间,不得向用户收取服务费用;终止电信服务的,应当简便快捷退还用户预存的剩余费用。

  提速降费进入倒计时 流量不清零仍需等待

  网传电信“流量不清零”,官方回应称未接到通知

  羊城晚报讯记者程行欢报道:一则关于“中国电信10月1日起套餐流量不清零”的消息近日在微博上疯传。这份网友晒出的截图显示,“电信用户10月开始套内流量可延至下个月使用”。但电信方面很快澄清,未接到通知。不过,消息的传播表明消费者对“流量不清零”呼声高企。但业内有专家却表示,“流量不清零”表面对用户有利,却掩盖了一些问题。

  新套餐推出用户不买账

  工信部今年7月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公开表示,预计10月底前完成2000万户使用铜线接入固定宽带用户的免费提速,年内完成惠及4600万户使用光纤接入的固定宽带用户、200万户使用专线接入的小微企业用户的提速。而对普通消费者呼声最高的移动宽带的降价问题,推动企业在各省陆续下调资费,计划10月底前完成全国范围调整,预计50Mbps和100Mbps平均降幅超过30%,20Mbps平均降幅超过20%。在移动通信资费方面,要推动企业推出优惠的流量套餐和大幅下调国际漫游流量资费。

  随着时间的推进,提速信号不断传来,但降价举措却被消费者屡屡认为“缺乏诚意”。例如,昨日广东移动宣布,新推一款流量年包产品优惠,分别将每月1个G、2个G流量包价格最低降至22.5元、37.5元,与同档次的流量叠加包相比直接降价50%左右。移动方面表示,流量年包产品是一种上网叠加包,收费模式与宽带包年类似,用户一次性缴纳产品费用,就能以相比普通叠加包更优惠的价格使用上网服务。此次推出的2016年流量年包产品分为两档,原本每月50元1个G、70元2个G的流量包,一年的价格分别降到360元(平均每月30元)、600元(平均每月50元),办理年包后一年的流量支出将减少240元。但有消费者认为,又采用新套餐的模式还不如直接降价单月费用,并实现“流量不清零”来得实际。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的降幅举措投入市场后,却没有引起消费者的兴趣。“套餐种类太多、同一款套餐内包含档次太多,表面看用户有了更多选择权,实际却更不知选择哪一类了。”

  “不清零”或恶化用户体验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月套餐“流量不清零”,或者说是“可零成本结转下月(转赠他人)”,打破了运营商的原有套餐“契约”,作为短期促销可以,如果长期使用实际上是打破了运营商原有的套餐结构。而对消费者来说,面对如此多的选择,未申请套餐标准资费及套餐外资费明显偏高,导致套餐内外资费差距巨大,用户超出套餐后不敢多用,有剩余时又觉得吃亏;同时套餐中捆绑多项业务,用户很容易出现“语音用不完,流量不够用”(或相反)的现象,这些问题都将会恶化用户体验,即便运营商多次以各种形式降价,仍可能被消费者认为“诚意不足”。 编辑:邬嘉宏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广东实名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