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修小补 苹果6S创新不足

2015年09月11日01:28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苹果召开秋季新品发布会,众所期待的iPhone 6S露出真容,在参数方面,新产品像素大大提升,并首次实现3D Touch触摸模式,然而,业内人士均认为新一代产品没有太大亮点,只是在iPhone 6基础上进行了小修小补,在国内手机厂商纷纷进军高端的当下,苹果恐难保住高端老大的地位。

  四款新品集体现身

  在新品发布会上,苹果正式对旗下的四个不同产品系列进行了升级更新,新款的Apple Watch、Apple TV、iPad Pro及iPhone,而其中最受消费者期待的便是新一代手机iPhone 6S与iPhone 6S Plus。

  据了解,iPhone 6S和iPhone 6在外形上并没有太大差异,只是增加了玫瑰金颜色的机身;该款手机将原先800万像素升级到了1200万,前置摄像头像素也由120万升级到了500万;两款新机同时采用64位A9处理器与嵌入式M9运动协处理器,和iPhone 6的A8处理器相比,A9处理器在画面方面的性能提升了将近90%;此外,此次新品最大的亮点便是3D Touch触摸感应技术,把二维操作升级到了三维,竖向按压屏成新重点,平面加竖向,操作变立体。

  创新不足亮点少

  然而,从产品的参数上分析,备受关注的iPhone 6S却没有太大亮点。

  在像素方面,虽然有了几百万的提升,但是iPhone 6S的1200万像素与iPhone 6的800万概念并不相同,单个像素点从之前的1.5微米降低到了1.22微米,而iPhone 6S的光圈也没有进步,依然为f/2.2。

  除去这些没太多新意的“亮点”,新一代iPhone甚至还有些“槽点”。首先,iPhone 6S外观设计没有大变化,镜头继续激凸;在重量上,iPhone 6S增加了14g,iPhone 6S Plus增重20g,比不少国产更大尺寸屏幕的机型更臃肿;4.7英寸屏的iPhone 6S分辨率依然为1334×750像素,甚至够不上中端安卓机已普及的1080p分辨率;发布会上并未提及iPhone 6S的内存,而据相关人员透露,iPhone 6S的内存依然为1GB,并没有进行扩展;此外,新机依旧没有使用大家期待的蓝宝石屏幕,也没有传说中的双摄像头,续航也没有提升。

  苹果的竞争对手们也于昨日纷纷“嘲讽”苹果新品的缺陷。索尼在社交平台上调侃iPhone 6S的电池容量,而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则在微博上称新款Apple TV比乐视的超级电视落后了一个时代。

  高端市场地位难保

  苹果在手机市场一直走高端路线,但随着苹果手机在整个手机市场中份额的增加,其他手机厂商也开始谋求在高端市场占据一方天地。业内人士指出,这无疑对苹果在高端市场独占鳌头的地位形成了一定威胁。

  就在刚过去的几天,华为、宏碁、乐视等企业都推出了高端手机。宏碁发布的是首款Windows 10 Mobile手机Jade Primo,该机搭载骁龙808六核处理器,提供8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和21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并配备有双LED闪光灯,定位高端;华为则推出的是Mate S智能手机,也采用了与苹果手表所使用的force Touch(触控按压)相类似的技术,售价在649欧元和699欧元之间;乐视则在日前的发布会上带来了蓝宝石版乐Max,粉色乐Max蓝宝石版售价6188元,金色版售价5888元。

  Good Technology发布的《移动性指数报告》显示,在2015年二季度,iOS在全球企业移动设备激活量中的占比下降6个百分点至64%,而Android则增长了6个百分点至32%,Android用户忠诚度已经赶超iOS。

  消费电子产业观察家梁振鹏指出,iPhone 6S与去年发布的iPhone 6基本上是同一款产品,只是在细节上做了些小修小补,每年发布一次新机只是苹果惯用的手法,目的是使产品的生命周期进一步延长。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石飞月/文 CFP/图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iPhone苹果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