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降费提速进展缓慢 工信部称10月要见效

2015年08月30日13:31   经济观察报    收藏本文     

  沈念祖

  搜狐CEO张朝阳曾在公开场合抱怨,国内宽带速度慢、成本高,视频网站的一大部分的收入被宽带提供商吸入,大额视频版权费和宽带费用投入,一直抑制着视频网站的良性发展。

  降费提速,不仅是摆在市场面前的一道难题,还是摆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面前的一项影响深远的任务。今年5月13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上,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促进提速降费,既可改善人民生活,又能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为“互联网+”行动提供有力支撑,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培育发展新动能。

  上述会议确定,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同时,加快全光纤网络城市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建设;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年内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增加到100家以上等任务。

  然而,三个月过去后,针对电信运营商的降费提速任务,依然推进艰难。

  鏖战运营商

  2013年,宽带中国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作为国内最大宽带运营商的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也在沉寂了两年多后,重新开始新一轮的光纤宽带升级运动。今年2月底,工信部公布了2015年宽带战略的年度目标:要求在2015年底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城市宽带到达20M、部分大城市实现100M。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作为基础承载通道的宽带网络迫切需要一场改造与升级。5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措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一场声势浩大的提速降费运动,让三大运营商做出了相应的承诺,5月15日,三大运营商均公布了提速降费方案,中国电信力度最大表示宽带费用要下降4成,中国移动也表示综合资费同比将下降35%,流量资费降低20%左右。看似诚意十足,然而网络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的网友并“不满意”。

  种种原因导致,三大运营商所谓的承诺并没有那么容易兑现,宽带资费下调再次成为一场鏖战。

  业内人士认为,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大幅下降,并不需要进行先期建设,只要愿意实施,可以说现在就可以实现。

  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工信部围绕意见就提出三方面14项工作和细化的28项重点任务分工,包括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出台和发布提速降费具体措施。

  然而,据媒体走访报道,当指导意见已经下发了3个月,仍然有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说没接到通知。这让主管部门十分头疼。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7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表示,已紧急督促企业贯彻相关指导意见要求,加大部署力度,不能光给基层管理机构下任务,一定要部署到“末梢”,如客户中心、营业场所等。

  7月6日,工信部召开关于提速降费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在发布会上还在督促相关企业务必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的目标。7月22日,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这个目标更加明确成10月底前下降20%。

  运营商提速降费乏力

  数据显示,2010~2014年,中国电信宽带建设支出总计1655亿元,宽带用户增长至1.07亿户,增幅50%。但宽带业务收入仅增长了193亿元,增幅35%。记者了解到,一般宽带的平均投资回报期是4~5年,但现在又面临提速降费,显然未来投资回报周期更长。

  面对大规模的宽带建设投入,短期内运营商难以收回成本,现在又面临资费下降,同时为完成利润考核,三大运营商出炉的提速降价方案,也就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让用户不满意。

  当被问及为什么宽带费用迟迟降不下来时,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介绍,宽带企业进小区存在“入场难”“入场贵”的问题,企业进小区若缴纳高昂入场费,通常会与小区签订排他性协议,这样就给正常的市场竞争和用户选择权带来很大问题。

  运应商在实施宽带提速降费的过程中,还面临各种难题,比如营收和利润考核非常严格,被要求不断降低营销成本、提升利润,而宽带提速降费又面临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的难题,这让运营商在降费提速时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通信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目前中国的资费水准肯定有下降空间。如何实现资费下降,他提出了两点意见。要不断更早使用先进技术,比如在2G时代,1G流量可能要一万块钱,到3G时代可能最低降到两百块钱,到4G时代可能就只要几十块钱。更早采用先进技术,就有下调资费的基础。同时还需要扩大用户基数。用户基数越大,个体对应的技术与运营成本就会更低,资费也就会更加便宜。更多用户使用是资费降低最根本的保证之一。

  此外,政府发文后谁来监督很重要。我国还没有电信法,通知和文件并没有太大的约束力,因此通信行业需要一个完善的电信法来保障,此外,地方主管部门的监督要到位。

  项立刚呼吁,应尽快制定电信法,主管部门加大对物业的管理、考核,形成制度力量,否则只能像以前那样,刮一阵风又回到原点。

  目前的宽带市场,联通占据70%左右的市场份额,民营宽带占据20%,而随着电信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三网融合业务的资费将迅速下降,在用户享受优惠的同时,运营商将不可避免地进入服务和价格的激烈竞争时代,如何创新将成为唯一发展主题。

  不过,随着政策壁垒的打破,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正使得光纤建设不断升级,民营资本的进入将加速整个市场格局的改变。未来,运营商边界将被逐步打破。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工信部宽带提速降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