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印度 魅族如何在印度卖手机?

2015年08月27日03:1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刘佳

  1974年,19岁的乔布斯曾义无反顾地远赴印度朝圣,在这趟精神之旅的两年过后,他和同伴一起创立苹果。而现在,这片“朝圣之地”成了不少乔布斯“中国学徒”竞相争抢的战略高地。

  “魅族对于印度团队的扩张没有限制。”8月26日,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当天,魅族在印度发布了智能手机魅族MX5,售价19999卢比(折合人民币1922元),并将在印度电商平台Snapdeal正式开售。

  在国内手机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智能手机普及率约12%的印度成了中国厂商争夺的下一个战场。在魅族之前,包括金立、华为、中兴、小米、一加、OPPO等国产品牌都已先后进入印度市场,试图争夺这个有着145亿美元潜力的市场。

  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一家中国厂商能在印度这一智能手机市场锁定胜局。在押注印度的背后,李楠表示:“如果进入太早,印度智能手机普及率太低,需要大量教育市场的工作;进入太晚的话,面临的是攻坚战。现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既有一定的普及率又正处高速增长,还有足够的空间,仅仅凭借性价比锁定市场份额是没有意义的。”

  为什么是印度?

  “为什么是印度?”

  李楠对记者说,最主要的是为魅族产品线的调整。早年魅族只卖2499元的手机,国际化只能做俄罗斯、法国等这类高价手机市场。但现在魅族已把MX系列手机价格挪到1799元,魅蓝系列做到了千元级别,再回过头看整个海外市场时,印度是最好的选择。

  印度的市场规模和增长速度,和以前的中国手机市场很像。但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印度基本上跳过了PC互联网时代而直接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此外印度作为联邦国家,很多地域的税收等政策完全不同,在这些挑战下,找到熟悉印度市场的人、组建本地化团队是魅族来印度市场做的第一件事。

  李楠透露,魅族从竞争对手三星、华为等那里挖来不少在印度的员工,已经组建了15人的印度团队,主要负责当地渠道建设、品牌推广等。

  目前,魅族在印度的销售仍以线上平台为主;而在营销上,李楠称,此前几家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猛砸线下广告的做法投入产出比并不高,因此魅族短时间不会铺线下广告进行营销,还是从自己擅长的线上和社交网络做起。

  在此之前,今年5月和8月,魅族曾把魅蓝系列手机放到亚马逊印度网站上销售,在两次试水之后,正式在印度发布MX5。

  但和不少手机厂商在印度市场比拼廉价手机的策略不同,魅族首次正式在印度发售的手机MX5卖到了19999卢比(折合人民币1922元)。

  魅族这一做法的考虑是,希望先把高端机型展示给印度用户,树立较为高端的品牌形象,全面展示魅族此后再推出针对不同消费人群的智能手机。特别是对魅蓝而言,印度将成为其重要的市场。

  事实上,这款在印度正式发布的手机,与在8月初就在北京发布的MX5手机,从硬件配置来看并无差别,但在内容方面融入不少印度的当地文化背景,比如开机画面是印度泰姬陵剪影、来电铃声融入印度舞曲,同时加入了印度法定节假日的标注提醒、宗教节日提醒等,并在浏览器应用上与印度本地互联网达成服务合作,同时也针对影音、游戏和应用等进行本地无缝对接。

  而在销售渠道上,这次魅族之所以和Snapdeal达成合作,其中少不了阿里巴巴的作用。今年阿里以2亿美元入股印度电商Snapdeal,在阿里的牵线下,最终魅族选择了对其支持力度最大的Snapdeal达成合作。

  针对魅族手机在印度的售后问题,李楠还宣布,计划在印度20多个城市建立超过40个售后服务中心,提供寄送快修等服务,以保证印度魅族手机用户的利益。

  不着急看销量

  除了把手机卖到印度外,魅族还计划把手机“造”在印度。

  此前,因为受关税政策调整影响,导致不少手机厂商相同硬件配置的手机在印度售价比中国售价还要高。李楠也透露,魅族在布局印度市场的过程中,正好赶上了一次提高关税,这坚定了魅族在印度本地生产的决心。

  伴随着富士康正在印度建设新的工厂,接下来魅族手机将开启印度的本地生产。

  除了关税原因外,从地理位置来看,把印度作为生产中心,也将有利于未来手机厂商们在南亚、东南亚市场的扩张。

  不过,与竞争对手相比,魅族在印度的动作并不算快。

  此前,华为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TamilNadu)建厂的提案已经获得印度内政部的批准,小米联合富士康在印度本土推出了手机,而联想已通过代工商伟创力开始在印度生产智能机。

  此外,IDC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品牌二季度在印度的智能手机销量同比翻了三倍,比一季度翻了一倍。其中,小米、华为、联想和金立四个品牌总计已经占到了印度12%的市场份额。

  “进入太早却没有踩上点未必是好事。”李楠说,在吸取了先行者的探路经验后,对魅族这样的后入品牌未必是坏事。类似的是,此前外界一度认为“慢跑”的魅族几乎退出了中国主流智能手机的竞争,但魅族很快后来者居上,今年目标出货量实现400%的增长。

  但对于印度市场,李楠称:“魅族并不着急看销量。”“目前魅族在印度要做的,还是把产品做好,和用户紧密沟通,加强渠道,把魅族打造在正确的地基上,仅仅凭借性价比锁定市场份额是没有意义的。”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魅族印度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