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为何再次人事调整?老问题新挑战

2015年08月24日12:56   《财经》杂志    收藏本文     
这是中国电信业第四次大规模运营商一把手轮换。轮换避免了体制僵化,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三大运营商多年的融合发展问题及外部挑战(上图为:王晓初在与中国电信员工告别时泪洒当场)  这是中国电信业第四次大规模运营商一把手轮换。轮换避免了体制僵化,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三大运营商多年的融合发展问题及外部挑战(上图为:王晓初在与中国电信员工告别时泪洒当场)

  谢丽容 | 文

  今天上午,中组部分别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宣布了一把手新的任命通知。

  与《财经》记者在8月20日题为《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或任中移动董事长 奚国华卸任》一文中提到的轮换方案一致,中组部任命工信部副部长尚冰为中国移动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移动董事长、党组书记奚国华退休。王晓初和常小兵对调,王晓初担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党组书记;常小兵接任中国电信董事长、党组书记。

  电信业高层每三到四年轮换任职是传统。工信部公开的简历显示,奚国华、尚冰、王晓初、常小兵等电信业高层均在三大运营商担任过关键职位。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图中右手扶左手者)等领导欢迎尚冰董事长(左三)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图中右手扶左手者)等领导欢迎尚冰董事长(左三)

  作为中国移动新掌舵人,尚冰拥有丰富的通信行业和运营商工作经历。他1955年出生于辽宁,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分管分管通信发展司、电信管理局、通信保障局、机关服务局。其日常主管工作亦包括联系各地通信管理局、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曾历任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2011年7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1951年出生的奚国华,在电信通信领域的资历可谓相当完整。奚国华是上海市人,历任上海市电报局副局长,上海市长途电信局局长,上海市邮电管理局副总工程师,邮电部电信总局副局长、上海贝尔董事长和执行副总裁,网通总经理、党组书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自2011年6月开始,奚国华历任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董事长和董事长。

  王晓初1958年出生于山东威海,历任浙江省杭州市电信局副局长、局长,天津市邮电管理局局长,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电信董事长、党组书记。他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电信内部普遍评价,王晓初经营风格稳健保守。

常小兵(图中高个戴眼镜者)步入联通大厦进行职务交接。常小兵(图中高个戴眼镜者)步入联通大厦进行职务交接。

  常小兵1957年3月生,河北涉县人, 历任曾任江苏省南京市电信局副局长及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副局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局长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11月起担任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并于12月担任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红筹上市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以及中国联通有限公司(运营公司)董事长。

  第四次大规模人事变动

  有知情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奚国华超龄服役面临退休,是引发本轮电信业高层大轮换的主要原因,亦有人猜测,本轮人事大轮换是为下一轮电信重组做准备。但上述知情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电信重组事关重大,决策谨慎,重组目的意在解决电信运营商混乱定位和资源分配问题。此前业内热传的电信联通重组方案并非既定方案,电信重组近期尚未有明确时间表。

  王晓初亦在中国电信的半年报业绩大会上表态称,并没有收到与中国联通合并的要求。王晓初指出,中国国企改革近日公布行政及出资管理细则,希望企业更加市场化,但并没有关于重组方案的细节披露。

  事实上,这是中国电信业第四次大规模运营商一把手轮换。

  2004年11月,中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高管闪电互换:时任中移动董事长王晓初调任中国电信董事长,联通董事长王建宙调往中移动任总经理、党组书记,原联通副总裁尚冰接任集团总裁一职,中国电信副总裁常小兵则出任联通董事长一职。

  3年之后的2007年7月,运营商高管再次大规模轮换,中国电信执行副总裁黄文林调任中移动,中移动副总裁张晨霜调往中国电信,联通副总裁李建国则调任网通。

  2011年七月,原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出任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董事长,王建宙不再兼任党组书记职务,不过仍留任董事长一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尚冰调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任党组成员、副部长。

  从以上规律可看,每隔三到四年,电信业都要发生一轮重大的高层轮换。大规模的高层轮换机制有其作用。

  上述知情人士向《财经》记者解释,组织信任干部,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一个干部长期在某地或某企业人任职,除了有可能产生贪腐问题,还很容易产生诸如工作经历单一、视野受限、形成一把手一言堂的局面,不利于国企领导班子集思广益,影响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老问题和新挑战

  轮换避免了体制僵化,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三大运营商多年的融合发展问题。

  近期,三家运营商分别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经营数据。财报综合数据显示,三家运营商合计实现净利润752.7亿元,略低于去年同期。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利润仍是负增长,只有中国联通同比微增4.5%。

  三家运营商面临的共同问题是:新业务数据流量增长带来收入增长的幅度小于语音业务收入下降的幅度,形成了量收剪刀差。基础电信运营开始进入低速增长阶段。知名电信专家韦乐平甚至曾在一个内部会议上预测,2018年,全球移动业务将首次出现负增长。

  更具挑战的是,多位电信业资深人士告诉《财经》记者,今年5月国家提出的“提速降费”政策加剧了下滑进程——运营商不仅需要花费更大的网络建设和用户发展成本,还将增加收入利润双增长的难度。

  与此同时,被轮换的新一批执旗者不得不继续面对恶劣的外部环境。

  从远的来看,国家将电信运营业定位为战略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行业,承担社会和普遍服务义务,但国资委按照纯市场主体继续考核收入和利润,行业定位混乱。三大运营商本轮高管恐怕依然需要在这样的定位之下戴着镣铐起舞。

  近的来说,在用户和舆论环境方面,自2009年3G运营之后,电信行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市场化程度最高、发展最快、但百姓最不买账、众矢之的行业质疑。

  新的挑战是,个人用户市场已经完全饱和,超负荷贡献。行业和工业、企业市场被公认为运营商的下一个蓝海,但这个市场也是多行业的竞争胜地,运营商面临的不仅仅是三家之间的攻城拔寨,更是来自行业外的千军万马。

  一位IT业资深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运营商在行业企业市场的定位目前仍是管道,在整个价值链处于低端,要在这个市场获得新的向生力,运营商需要往上走。

  目前三大运营商发展情况各不相同,问题亦各有不同,但在同一片天空之下,被轮换的仅仅是职位,尚常王的挑战其实相同。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运营商人事调整问题挑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