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用户培育处于起步阶段 提速降费是努力方向

2015年08月20日10:45   通信世界网    收藏本文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在日前召开的“2015 LTE网络创新研讨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讯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我国4G发展用户培育和收入增长还都处于一个起步阶段,用户的月使用流量与国外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提速降费是我们目前努力的方向。

  闻库表示,4G商用下来一年半有余,不仅仅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有力带动中国ICT产业自主创生能力的快速提升。目前中国企业正在成为4G标准的领跑者和产业的主导者,全球LTE网络建设中大家都随时可以见到中国企业身影,进一步促进中国出口结构优化,为国家走出去战略开辟新空间。

  移动互联网正打开新的象形空间,智能家居、移动医疗、车联网、智慧矿山等等还有很多我说不出来的应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创造价值更为可观。

  自2013年底第一批LTE牌照发放以来,中国4G网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截止到今年6月份,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全国4G基站超过了123万个,4G用户数是2.25亿,占所有移动电话17.4%。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单用户月平均的移动互联网流量是321.5兆,同比增长83.7,比去年年底增加了116兆。

  对此,闻库指出,“虽然单用户的每月移动流量增加的数据很可观,但与国际上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据了解,2013年,日本用户的月平均流量达到了2G,美国2014年用户月平均流量已经达到了1G。

  “目前就2.25亿的4G用户中,用户月平均流量大概是700M左右。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我们国家的信息消费还蕴藏巨大的需求和潜力。”闻库补充道:“我们国家4G发展用户培育和收入增长还都处于一个起步阶段,用户的流量与国外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提速降费这是我们目前努力的方向。”

  闻库指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我们的网络覆盖还需要不断补充和完善,还需要深度覆盖。技术上超密集组网成为5G的技术之一,产业界已经积极的开展研发工作,这些方面都是我们在技术研发中所需要不断完善的。”

  闻库表示,在中国市场强力的带动下,TD-LTE全球市场发展方面也是提速。根据TD联盟的统计,截至2015年6月全球已经有63张TD-LTE网在37个国家进行商用。另外,还有140张TD-LTE网络在计划部署过程中,建成后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最后,闻库指出,全球TD-LTE用户将超过2.62亿,TDD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相信在5G时代会发挥更大的作用。TDD其中有一个很好的技术就是大规模天线,所以多天线在5G上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导技术。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4G电信运营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