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的残局与高通的小巷思维

2015年08月17日10:39   飞象网    收藏本文     

  贾敬华

  就在业内刚刚传出HTCOneM9将会推出一个搭载联发科八核处理器新版时,以价格屠夫著称的小米,发布了搭载联发科八核处理器MT6795的红米Note2,售价799元。按照HTC的定价策略,One系列的M9是售价在4000元以上高端机型,这是联发科进军高端市场的一个重要布局。799元的红米Note 2,让联发科重回低劣的山寨品牌形象。

  对于联发科品牌被小米低价施以重创一事,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惋惜。借助低功耗八核处理器刚刚打了一个翻身仗的联发科,刚刚推出高端品牌HelioX10,就被小米搅乱了布局。红米Note2卖799元,无疑是联发科的高端布局一大硬伤。

  其实,这并不是联发科第一次被友商砸场子了。在领先高通推出八核处理器时,联发科尝试摘掉山寨之父的帽子。坦白说,联发科对于MT6592的定位是高端。结果大家看到了,在联想、酷派、中兴和小米等合作伙伴的竞争下,搭载了联发科MT6592八核处理器的智能手机,售价只有1000元左右。如此低廉的价格,着实伤透了联发科的心,也让联发科再次与山寨划上了等号。

  从八核处理器,到十核处理器,新品研发已经将高通甩在后面的联发科,进军高端市场的战略一直被友商击碎。同样的错误犯多次,注定联发科进军高端市场俨然就像传说中对弈高手留下的残局。如何破解这个残局,是联发科当下最大的挑战。

  或许有很多人认为,联发科对于产业链下游的手机厂商缺乏足够的掌控力。表面来看,这一逻辑并没错。事实上,联发科何尝不想加强对产业链下游合作伙伴的掌控能力。一旦附加太多的条件,可能会加速合作伙伴的逃离;不对合作伙伴进行约束,合作伙伴太低的售价让联发科的品牌形象受损。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确实是让联发科备感纠结的一个问题。

  作为联发科老对手的高通,最近也陷入了困局。骁龙810芯片的过热麻烦问题还未解决,820又将闪亮登场。受骁龙810芯片过热的影响,高通市场份额和盈利都出现下降。高通财报显示,截至6月28日的2015财年第三财季,营收58亿美元,同比下滑14%;净利润1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1亿美元,同比下滑47%。利润如此大幅度的下滑,已经成为高通最大的危机。

  从曝光的有限信息来看,骁龙820不再是ARMA50公版结构,而是高通自主设计的64位核心。真相如何,还有待验证。对于高通而言,如何让那些被骁龙810过热深深伤害过的小伙伴们重回高通阵营,是当下最迫切的一件事情。

  其实,小米、HTC、LG和索尼这些小伙伴们,判离高通的真正原因,并非单纯的骁龙810存在过热的问题,而是高通对合作伙伴的态度。当一些手机厂商发现骁龙810存在过热的问题后,反馈给高通后,高通一直否认问题的存在,并一直强调发热只存在测试版中,商业版并无这现象。更令小伙伴们无法接受的是,高通还将搭载骁龙810手机存在过热的原因,称之为小伙伴们手机设计有问题。

  另一方面,坊间盛传高通针对骁龙810过热的问题,推出了多个版本试图解决。小米发布小米Note顶配的之后曾表示,其采用的是骁龙810第三代产品,专门进行了优化。而一加也表示,他们的最新产品一加手机2用的是优化过的骁龙810V2.1版,也不存在发热问题。

  一时间,骁龙810过热的问题,让高通众叛亲离。即将发布的骁龙820,高通能否让昔日的小伙伴们,再重新回到高通阵营仍有太多的悬念。追根溯源,高通骁龙810存在过热的问题,与当年英特尔PC处理器有过热问题类似。由于当年英特尔一味升级处理器核心数量和频率,忽略了制造工艺和技术上的创新,导致英特尔在产品上出现了问题。

  高通在手机处理器行业的困惑,与英特尔非常相似。眼下,联发科已经推出了十核处理器,高通也推出了64位八核处理器。抛开硬件的摩尔定律不谈,仅从应用角度来看,四核处理器完全可以满足智能手机用户的需求。两年前,高通一再表示不会推出八核处理器,并炮轰联发科推八核处理器是一件愚蠢的事情。两年后,在联发科的攻势之下,高通还是匆忙推出了八核处理器骁龙810。

  此前,高通在手机处理器技术上的发展道路,一直有很强的独行侠风格。联发科、海思和三星,都在使用ARM的公版架构,高通却坚持自主研发,只在骁龙810上无奈的使用了公版架构。高通由昔日的我行我素,到追随联发科的产品策略,甚至使用ARM公版架构。截然不同的变化背后,高通正陷入自己构造小巷思维中。

  激烈的竞争之下,无论是联发科还是高通,都陷入了不同的困境。联发科想跻身高端市场,高通想维持自己在行业的领先地位。浮躁的竞争背后,联发科和高通已经被手机厂商牵着鼻子走。要想走出这一困境,联发科和高通必须回到用户需求决定产品的理性发展之路,而不是纠结于手机处理器核心数量和频率。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高通联发科处理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