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卡实名制的同时应取消漫游费

2015年08月13日14:50   中国信息产业网    收藏本文     

  【通信产业网讯】(记者 李秀远)骚扰短信、诈骗电话……,相信很多的手机用户都和笔者一样对此深恶痛绝,也曾不止一次地埋怨运营商们没有做好服务,国家有关部门没有起到监管的作用。

  日前,由工信部部署推进的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手机卡实名制”即将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9月1日起,电信企业各类实体营销渠道要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在为用户办理入网手续时,必须通过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用户本人身份证件,并通过系统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此外,根据年初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印发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到今年12月31日前电信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率要达90%以上。而据了解,对2013年9月1日前入网的未实名老用户,如不及时要补办登记将面临停机的风险。

  笔者认为,在大数据分析迅猛发展的当下,工信部向电话“黑卡”挥出的这记重拳,将有利于公安机关打击利用手机进行的违法活动,对于保护用户隐私,减少垃圾短信等,也将起到积极作用。加之,要求用户严格地通过身份证办理手机卡,增加了诈骗成本,面对高风险、高成本,诈骗现象自然会得到一定的改善。但是笔者提醒广大用户,不要对实名制期望过高。虽然,信息泄露所带来的垃圾信息、骚扰电话等问题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但是实名制不会解决一切问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句俗语时刻在提醒着我们,欲行其事之人总会找到管理漏洞实施犯罪,只有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实名制是大势所趋,毋庸置疑。然而,实名制所带来的一些成本的增加应该由谁来买单?值得商讨。笔者认为,由用户来承担这部分费用显然并不合适。举例,自8月起,京津冀三地取消了漫游费。然而,其他地区的用户仍要面临:为避免支付高额的移动漫游费,到了一个新的城市,需要便捷的渠道购买一个新的手机号。而实名制似乎让这件简单的事情变得繁琐,让服务不再便捷。因此,笔者建议,为了加速实名制全面落实,全国范围内取消漫游费应先行。实名制的用户无需承担漫游费,不但是对实名制的激励,而且也提高了服务质量,实现了真正的“一卡通”。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实名制漫游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