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李楠:用户体验优先于规模 今年或扭亏

2015年07月30日00:1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李楠李楠

  新浪科技 侯智勇

  魅蓝2昨日正式发布,这也是魅族两个月内的第三场发布会。魅族副总裁李楠在发布会前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指出,当前魅族一款手机的生命周期约8个月左右,而电商渠道的热销能持续3个月,线下渠道能持续半年,因此要想保证出货量,企业需要定期推出有竞争力的新品。

  在获得阿里战略投资后,魅族显然已经不再满足于做一个小而美的厂商,李楠表示,当前国内市场中华为小米处于第一阵营,魅族在第二阵营中处于靠前的位置,当下将在保证用户体验的情况下做到规模优先,2015年有望实现盈亏平衡,从而扭转去年亏损1亿多元的局面。

  放弃MX Pro系列推新高端产品线

  据魅族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魅族手机出货量达890万台,同比增长540%。

  获得战略投资的魅族明显加快了前进的步伐,不过李楠在谈到出货量的问题时指出,魅族想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但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需要跟实力相匹配,提出不切实际的销量目标是一个本末倒置的做法,小米就是因为这点才会面临现在的困境,不得不将年初提出的1亿台销量目标缩减至8000万。

  对于魅族来说,李楠认为只有真正地把产品、营销、渠道和服务做好,市场份额才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增长。如果只是单纯地想要销量,魅族今年完成三四千万也不是不可能,但在实力达不到的情况下,过高的欲望就会伤害到用户体验和服务等最根本的东西。

  而为了配得上更高的销量,魅族表示今年将在售后服务上投入4亿元,重点解决销量快速提升过程中的产品维修效率,其中包括把售后服务网点扩大至300家以上,同时还提供12家线上电商寄修服务,另外还在20个城市推出了120元的上门维修服务等。李楠表示,魅族还同时推出了意外保险和更多的针对用户体验的服务和产品。

  在产品方面,李楠称魅族将在坚守2499元档位系列产品的同时,要在几个很大众的价位上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首先要把1000-2000元档位的产品做好,然后是799-999元档位。针对竞争对手将手机价位拉低至399元的水平,李楠表示魅族不会跟进,这个价位的产品在品质、做工和性能等方面无法得到保障,昨日的发布会结果显示,最终魅蓝2的价格定在了599元。

  在国产手机厂商们纷纷瞄准3000元以上的市场时,李楠表示魅族今后会放弃MX Pro系列,正在重新做一条高端产品线,但由于新产品的研发通常需要8个月,再加上市场变化较快,产品原型做出来后多次被打回重新来过,未来仍然可能会多次返工,因此具体的上市日期仍然待定。

  阿里的服务和大数据最具价值

  在魅族今年的变化中,阿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于阿里战略入股给魅族带来的价值,首先资金是重要的一个方面,有了充足的资金,魅族才有资本增加产能、加大营销投入和扩张售后服务网点,才能保障出货量的迅速增加。

  不过在李楠看来,阿里战略入股的更大价值在于阿里系的服务和大数据。他表示,如果完全依靠魅族自身的力量,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获得用户习惯的一些数据,而阿里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积累,这样就有可能实现在最理想的时间为用户推送最优质的互联网服务,因此阿里所拥有的基于数据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方式才是未来魅族手机提升体验和收入所必需的。

  在谈到之所以牵手阿里时,李楠表示,在手机这个移动互联网入口上,小米有着根本性的缺陷,因为它要自己完整地控制移动互联网入口,在它的系统中能占据一席之地的,要么是小米自己的产品或服务,要么是小米控股的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而魅族和阿里认为手机这个入口是需要可分享的,其他企业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来接入。

  虽然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来解决入口分享的问题,不过最终魅族还是选择通过资本的方式和阿里绑在一起。李楠表示这样主要是为了增加双方的信任度,因为阿里所提供的基础服务都是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所有有野心的企业都想获得,只有通过资本合作的方式,阿里才能放心地把支付、数据、电商以及搜索等底层服务完全向魅族开放。

  营销不再与对手互撕

  在营销推广方面,魅族也在慢慢转变。李楠也反省了与对手互撕的行为,称以前玩的有点过了,在看到用户的反馈和媒体的评价之后,魅族今后将更多地向对手致敬。

  首先在MX5的发布会邀请函上,魅族寄送出一个反战钢盔,表达了要停止无意义互相撕逼的意思。然后在本次魅蓝2的发布会邀请函上,魅族则送出了一部经典的诺基亚1100,结合此前诺基亚要通过代工的方式重返手机市场的传言,这甚至引发了业界对魅族将与诺基亚合作的猜测,不过这很快遭到了李楠的否认。

  李楠表示,之所以选择拿诺基亚1100来当邀请函,实际上是向诺基亚致敬的一种方式,因为诺基亚1100是功能机时代兼顾廉价和好用的典范,魅族希望魅蓝2能够成为智能手机时代的1100,虽然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除此之外,魅蓝2的海报还先后致敬了苹果黑莓以及小米。李楠指出,很多品牌在营销、渠道和服务等方面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魅族将学习友商的长处,在推广上要主打正能量的东西。

  渠道仍以线下为主

  在渠道方面,李楠表示魅族当前主要渠道仍然是线下,线上线下的比例大约三七开。

  据李楠介绍,魅族的线下渠道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以专卖店为主的2C渠道,魅族这几年专卖店的数量一直在增加,当前已经超过了1800家;另一类是2B的渠道,在这方面,魅族既和国代商合作,另外也还和运营商有合作,此外,魅族也在MX4上市前开始建设自己的分销渠道。

  而在不同层级的市场中,李楠坦言魅族当前比较强的是一二三线城市的渠道,而四线及以下的渠道要更多的依赖于国代商和运营商等2B的渠道,甚至部分货源还被黄牛所掌握。

  在电商渠道方面,李楠称魅族的优势同样也是在一二三线城市,但是随着电商渠道在未来的稳步增长,四五六线城市及农村市场的份额在未来有望逐步提升。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魅族李楠阿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