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拟规定手机用户每天最多发50条短信

2015年06月21日16:27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周剑峰、阮诚忠):越南信息通信部近日表示,为治理泛滥成灾的手机垃圾短信,该部将出台规定限制手机用户每日短信发出的数量。如果有用户希望超出此限额,必须向相关电信运营商登记。但限制短信数量,就能解决垃圾短信这个“顽疾”吗?在利益面前,越南电信运营商和一些企业用户又能否做到“舍利取义”呢?

  根据越南信息通信部拟出台的新规定,今后越南手机用户每分钟最多发5条短信,每小时最多20条,每天不能超过50条。越南信息通信部副部长黎南胜表示,新规定实施后如果能拦截70-80%的垃圾短信,就会视作大获成功。

  此前,越南有关管理部门也采取了不少整治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手机垃圾短信一度销声匿迹,但随着技术手段的花样翻新,垃圾短信重又频繁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百姓不胜其扰。

  手机垃圾短信泛滥、屡禁不绝是不少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棘手问题。据越南媒体报道,这些年来为打击和防范垃圾短信,越南的Vinaphone、Mobifone、Viettel、Vietnammobile等几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封锁屏蔽了数百万手机用户,但按下葫芦又起瓢,过不久,新的数百万群发垃圾短信的手机用户就会取而代之。越南电信运营商Mobifone副总经理阮廷战承认,越南SIM卡买卖随意,群发垃圾短息的手机用户实在太多,封锁屏蔽手机号码根本不起作用。

  不过一些越南民众认为,电信运营商并不像他们自称的那样纯洁无辜,无计可施。据悉在越南,电信运营商经常会开展各种促销活动,它们大多会提供每天可优惠编发200至300条短信的业务,这也无形助长了垃圾短信泛滥的气焰。

  越南信息通信部即将出台的新规定,无疑会伤害到电信运营商的利益。果不其然,越南各大电信运营商纷纷表示,新规定将给它们带来很大的麻烦,因为短信数量限额低,许多手机用户不得不重新登记短信业务,营业部的工作量会大增。另外,还有很多手机用户会转而使用OTT互联网免费系统,电信利润会面临大滑坡。

  如何有效治理垃圾短信?有越南媒体认为,越南不妨借鉴中国的做法。不久前中国工信部公布了《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提出未经用户同意,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否则将处以1万元至3万元罚款,规定将自6月30日起施行。越南媒体认为,单纯限制短信数量起不了多大作用,越南的主管部门应该大力提高技术手段,同时辅助严厉的惩治措施才是治本之道。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垃圾短信越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