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建免费WiFi平台 每天可免费上网2小时

2015年06月12日09:0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网

  已静悄悄存在四年之久的免费WiFi平台“My Beijing”或将进入更为市场化的“2.0版本”。记者从北京市政府采购网发现,“北京市免费无线接入服务管理平台建设项目中标结果公告”已于日前披露,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线公司和爱思特(北京)网络科技有线公司中标,企业将自筹资金运营“-My Beijing-”无线局域网络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尝试的纯公共服务性质不同,中标企业可以在政府审核后基于“My Beijing”开展商业运营。

  生活关注:年底前拟建设完成

  根据招标信息,政府在此项目上并没有财政性资金投入,不属于政府采购项目,但为了保证公平选择承建单位,该项目的招标程序仍参考政府采购法执行,招标文件中同时提供了合同条款及样本。合同中提到,中标企业将受北京市经信委委托,就“北京市免费无线接入服务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提供建设和运维服务等相关事宜,履行期限从签订之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

  负责此次招标的中天信远国际招投标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招标结果公布后的30天内,中标企业会与政府签订采购合同。合同中也提到,中标企业应在合同签订之日起的120天内,完成免费无线接入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调试和验收工作。这说明如不出意外,双方应在7月1日前签订合同,11月1日前完成系统建设,整个项目持续时间为一年半。

  记者了解到,服务平台建设完毕后,用户需要通过手机号进行注册,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认证,随后再进入“My Beijing”覆盖区域后,无需认证就可以联网,每用户每天上网时长为2小时。互联网接入带宽为公共场所AP(无线访问接入点)个数×2兆。

  生活关注:可根据需求因地制宜

  事实上,北京早在2011年就已开通名为“My Beijing”的免费无线网络,四年来尽管一直在运营,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2012年8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官方网站宣布,包括王府井商业街、西单商业街、奥运公园和北京西站在内的11大区域已经可以使用该网络;同时,北京市旅游委方面也表示,全市已有104家旅游单位完成无线局域网安装。但从2012-2014年,不少媒体都对北京的公共WiFi建设进行了调查,接入不顺利、网速慢、信号时断时续等问题被频繁曝出。市经信委也曾公开回应称,公益性无线接入服务在试点过程中,可能会存在因其他无线信号干扰、无线接入点承载能力有限、人流密集区上网人数太多等因素导致的访问不畅等情况,北京市将根据试点情况不断改进,并完善覆盖。

  在付亮看来,尽管用户颇多“吐槽”,但作为政府的公益性项目来说,此前的“My Beijing”的免费无线网络在整体运营情况上仍有可取之处。“以前的模式,政府和三大运营商在网络维护的成本等方面有一些分歧,不能很好地满足需求。”付亮认为,商圈、旅游景点、火车站、飞机场等公共区域的场景不同,需求也不一样,在市场化的操作下,企业可以尝试根据不同公共场所的需求接入不同的数据接口。

  生活关注:使用免费wifi时我们要注意什么?

  1、手机炒股慎用免费公共wifi。

  黑客利用假WiFi盗取用户信息的非法行为此前也有,但由于以前移动终端的功能有限,黑客并没有这样猖狂;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以前的WiFi使用环境没有现在好,在三大运营商增加WiFi热点之后,使用WiFi上网的用户越来越多,也给黑客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一些利用手机炒股的用户,一定要慎用免费公共wifi。

  2、免费公共wifi存隐患,运营商网络相对安全。

  在公共场合,目前三大运营商提供的WiFi安全性相对较高,用户可以通过电话或短信,获取免费的WiFi账号、密码。此外,用户还可以使用安全程度更高的3G网络。

  3、免费公共wifi存隐患,请核对清楚接入点名称。

  用户在公共场合选择WiFi热点时,一定要看清楚热点名称,黑客一般会起非常相近、容易迷惑人的WiFi名字,如Starbucks 2、KFC1等,用户在上网时,一定要问店面人员。就算是自己建立的无线网络,用户也要定期对家里的WiFi密码进行修改,而且密码设置要用高等级的,不能随便设置一个简单的数字组合。

  4、免费公共wifi存隐患,不要设置自动连接WiFi的功能。

  据了解,有些手机的网络设置中有WiFi自动连接的功能,只要有免费的WiFi,手机就自动连接,用户很容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落入黑客的圈套。因此,用户最好把WiFi连接功能设置为手动。

  最后,免费公共wifi存隐患,因此网友们用手机支付账户或者发送邮件的时候最好关闭手机WIFI功能,使用手机的3G、4G数据流量进行操作

  (综合央广网,北京商报消息)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免费WiFi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