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斌回应小米雇人排队质疑:水军黑我们

2015年05月21日17:5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于5月21日在成都举行。中国小米科技 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斌出席并致辞。

  林斌在演讲中表示,随着小米产品的热卖,小米网已经成为中国第三大电商。但其余竞争对手的海量产品不同,小米网做的是爆品电商,即,少款、精品、海量、长周期。

  对于如果成为爆品电商,林斌也做了分享,其归纳为两个坚持,第一,坚持不惜代价做好产品,第二,坚持给用户提供像亲朋好友一样的服务。

  林斌还回应了网络上对于小米之家销售小米NOTE顶配版时花钱雇人排队的质疑,称是被水军黑了。

  以下为演讲实录:

  林斌:首先我想利用这个机会感谢在场的所有韩国企业,小米创办第一天开始就跟韩国的整个产业结合得非常密切,很多韩国公司都是小米非常紧密的合作伙伴,大家知道小米手机里面用的都是全球最好的元器件,我们跟三星电子、LG等企业合作非常多,利用这个机会我向所有韩国企业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第二,我想感谢每经、成商和成都米粉,小米发展四五年,我最新看了小米用户在成都和西北的状况,我非常高兴,上周我们刚刚第一次在全国19家小米之家销售小米Note顶配版,有很多成都包括外地的米粉到成都小米之家购买小米手机,大家对小米手机的支持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利用这个机会感谢成都的媒体和成都的米粉,感谢成都当地政府对小米的支持,谢谢大家!

  小米网已经成为爆品电商

  我用几分钟简单介绍一下小米,小米是一家成立5年的小公司,我们2010年4月6日创办,在很短的时间里面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去年我们全年销售6100万只手机,销售额473亿,成长率是270%,这个速度超越了我们的预期,我们很荣幸被IDC杂志列成中国第一手机公司,全球前5名。

  在这个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小米成为了中国第三大电商,我们这个电商跟在座很多同志对电商的理解不一样,大家上京东、淘宝、天猫买东西,可能会觉得那是一个巨大的大卖场,那里面有很多商品,随便数一下就有几十万种上百万种。但是小米网的特点是爆品电商。爆品电商是什么意思?我选了四个词描绘爆品电商——少款、精品、海量、长周期。

  我们从做手机开始就非常少的SKU,很少,刚开始就一个,小米1到小米2,到小米3,每年一个产品,直到去年开始做红米,今年年初做了小米Note,也就是用四年时间做了4-5款手机,非常少的SKU。我们别的品类也很少,最近做了一只插线板,还有小米移动电源,我们的移动电源也卖得非常火,所有的品类就一个SKU,一个SKU卖的时间非常长,而且量非常非常大,每个产品都做得非常好,我们说把它做成精品。

  举一个例子,我们2011年开始做的小米1,2011年8月12日发布,一直卖了18个月,整个寿命周期18月,卖了790万只。2012年小米2发布,卖了将近24月,卖了1700万只。小米3、红米手机更是疯狂,卖了一年半差不多两年时间,3千万只,非常大的量,生命周期都很长,每个都是精品。

  除了手机之外,我们在米粉节当天也看到一些很有趣的数字,米粉节是我们成立的周年庆,每年的4月8日,今年因为清明节的原因改成4月9日,今年清明节当天12小时销售212万支手机,发现我们不小心破了一个纪录,我们申请吉尼斯纪录,电商单天销量卖210万只,这是都是小米网销售完成的。我们发现因为海量精品的原因,我们卖了40.3万只移动电源,卖了33万条小米耳机,小米耳机也只有一款,小米手环也卖得非常好,可以跟踪你的睡眠和运动,还能够给你自动解锁,充一次电用差不多两个月,当天12小时卖20万只小米手环,插线板在30分钟之内卖了将近25万条。每个品类只有一个产品,我们用心把这个产品做好,做到精品,销量都特别大。

  做爆品电商的秘籍

  大家可能会问究竟怎么做爆品电商。我们这个模型过去走了三四年还挺成功的,是怎么做的?我归纳了两个坚持。第一个坚持就是不惜代价做好产品,小米4是我们去年发的旗舰手机,这只手机是我们第一次跟合作伙伴一起做钢圈,边上的钢圈从一块钢板经过40道工序193个制程变成一个非常漂亮的边框,为了做这个边框,富士康投资了12亿的设备,从头到尾把整个边框做完,加工时间大概是30多个小时,一个边框30多个小时,成本一直到2月份还要差不多400块钱。小米刚发的时候是1999,这个边框就花了400块钱,准确数字是398块钱,非常贵的工艺。

  今年发的小米Note,我们挑战玻璃(915,4.00,0.44%)的工艺,这个玻璃是一片一片磨出来的,给我们加工的玻璃厂也是全球顶级玻璃厂,他们为了加工这个玻璃也买了很多设备,开始良品率只有24%,成本全部叠加在24%上了,所以整个研发和制作成本非常高。我们也花了好多个月,又发布了顶配版,我们在手机性能、发热各方面优化产品,跳票两个月,米粉说等了两个月又跳票了,就是研发上我们投入了很多精力,把一个产品做到最好。

  大家可能觉得插线板没有什么,外面模具开好了,直接拿过来可以用了,我们做这个插线板是跟突破公司一起合作的,投入了2千万用了一年时间研制,这个插线板掰开之后跟别的同行比一下,你会发现这个插线板很精致,三个USB口,高压重点,2A的,一到两个小时把智能手机充满电,而且边上全是定制键,插头特别小,我们把插头的钉子全部做得特别细,线也是定制的,这样的插线板通过电商卖到用户手上49块钱,米粉节当天卖了20多万只。

  第二个坚持,我们电商不是是纯卖东西,用户们最在意的是买了之后产品如果有问题,能不能找到人,在意的是对购物的体验,我们把服务做成电商的一部分,所以做爆品电商的第二点就是坚持给用户像亲朋好友一样的服务,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

  在小米整个文化里面,我们没有把客户看成上帝,而是把他看成好朋友,好的亲戚朋友,考虑的是怎么服务好亲戚朋友。上周二在全国19个米家开卖小米Note顶配版,这个销售不是为了数字,我们每个月大概要卖六七百万只手机,无论米家卖了多少跟大盘子比都是很小的数字。之所以会在米家卖手机,是因为米粉在米家维修之后总问能不能在米家买到手机,这是他们希望能够做的事情,所以我们这回第一次在线下进行销售。

  水军黑小米,说花钱让人排队

  整个活动做下来超越了我们的想象,下午3点多米粉从各地到成都排队,同事说米粉这么辛苦,一定要让他们排队的时候感觉好玩,有一些米粉连夜过来的,我们借给他们垫子,在北京的小米之家甚至弄了一些睡床,让他们进去过夜睡一觉,有很多水军说这是我们付钱的,所以有媒体去问米粉,然后发了报导“说小米花钱的可以洗洗睡了”,米粉真的是想要小米产品才连夜排队,我们提供了帐篷、吃的,我到北京上班的时候发现外面排了上千号人,人太多了,我们就跟他们讲希望大家不要等了,还让厨师做了早餐。

  在成都,有一个同学早上做了很多糕点,是一个米兔的样子,拿给排队的米粉吃。我们并没有觉得说这些米粉是来买东西的,排队就排队吧,我们是希望他们能感受到小米对用户就是像对亲朋好友那样的关怀。

  林斌:最后总结一下,爆品电商是小米网的特色,两个坚持,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我们也希望这次在成都能跟成都米粉一起探讨怎么支持成都以及大西部的经济发展,能够让成都的米粉和成都的用户享受到小米的产品。谢谢大家!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小米林斌成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