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反腐:立案23起 移交司法8人

2015年05月20日16:53   《财经》杂志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

360加入互联网反腐 两名员工涉贪被查

百度反腐7名员工被查:涉嫌职务侵占与商业受贿

中国联通含蓄式反腐:高管忙于自保 夜不能寐

  《财经》记者 谢丽容/文

  中国移动日前向全集团通报了中央巡视结果。今年3月-4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中国移动进行了专项巡视,分批次向中国移动党组纪检组移交了问题线索。中国移动全集团立案23起,移交地方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8人,给予党纪处分12人,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18人。山西、湖北2个省公司党组、纪检组被问责。

  案件类型涉及领域广、问题性质多样,不仅有在关联公司任职取酬、投资入股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还有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签订虚假合同私设“小金库”问题。

  中国移动在本轮中落马的二级高管包括了山西移动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苗俭中、湖南移动原党组书记王建根、福建移动原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林柏江,广东移动原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温乃粘、北京移动原董事、副总经理李大川。上述五人已被各省监察机关带走审查,此外,另有山西移动3人被移送地方司法机关处理。

  苗俭中是中国移动本轮反腐风暴中职位最高者。山西移动党组、纪检组亦被问责。中国移动通报的18起典型案件调查中,山西移动占据5席,山西移动朔州分公司原总经理李茂贵、山西中移公司原总经理赵勤、山西公司吕梁分公司营销管理胡爱静被移送地方司法机关处理。

  山西公司朔州分公司原总经理李茂贵,在先后担任朔州分公司、忻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期间,默许、纵容本人直系亲属及特定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多名亲属投资经营的三家公司长期与朔州分公司发生业务往来。在组织多次调查过程中,李茂贵隐瞒违纪违规事实,未主动说明情况,在组织提醒谈话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山西中移公司原总经理赵勤未经公司集体决策,授权区域经理签订虚构工程施工合同造成公司数百万元经济损失无法挽回;虚构合同款中的上千万元资金通过第三方转入了相关人员的个人账户,其中部分资金去向无法提供书证证明其合法用途。

  山西公司吕梁分公司营销管理胡爱静,套取397万元现金,存入个人银行卡内。截至目前,尚有194.4144万元资金未追回。

  结合以上情况,李茂贵、赵勤、胡爱静有关问题已移交地方司法机关处理。

  《财经》记者获悉,立案的23起案件中,只有18起由中移动处理,另五起重大案件或由中纪委进一步核实并查办。中国移动并未通报湖北移动相关事件。某运营商专业人士告诉《财经》记者,省公司党组、纪检被问责,是省公司党组管理的干部出现的问题,是管理、监督不到位。

  中国移动称,公司内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滋生腐败的土壤还在,隐患未根除。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中国移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