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降费提速 专家称降资费不能降服务

2015年05月17日07:51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所有人的期盼中,三大运营商同在5月15日拿出了降资费、提网速的方案。

  中国联通表示将把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降低20%以上,北京联通原2G、3G移动用户全升为4G,宽带用户网速免费提升一倍;中国移动提出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降35%以上;中国电信承诺单位宽带价格降35%左右。

  据了解,就在两天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为此,三家运营商都拿出了多条具体的措施,响应降费提速的社会期待。

  “毫无疑问,降费提速将给全社会带来极大利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中心主任、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IP与多媒体工作委员会副主席何宝宏说。

  在何宝宏看来,如今已经是信息社会,对网络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资费的降低、网速的提高会极大改善用户的使用体验,促进全社会的信息化进程。三家运营商让利给用户,从国家整体考虑,显然是划算的。

  “用户的使用成本降低了,对创业者将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何宝宏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国经济转型的双引擎之一,本届政府已经推出了多项降低创业门槛的政策。此次三大运营商集体降费提速,也将是对创业创新的帮扶。中国电信在公布的方案中特意提到鼓励大众创业。按照其说法,将针对教育、医疗等行业用户,以及使用会易通、农技宝等大流量应用的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流量优惠。

  “互联网带宽已经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一,如果能够降低费用,将能扩大消费,会引导更多行业的发展,给很多行业带来发展机遇。”知名电信专家、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说。

  不过,针对三家运营商公布的降费提速方案,有网友就认为,表面看起来,三家运营商的降费方案很美好,但仔细研究会发现,一些优惠并没有太大实际意义。

  比如一家运营商提出要推出“夜间流量套餐”:客户每月仅花10元即可获得1GB夜间流量(23:00至次日早上7:00),套餐内流量资费低至0.01元/MB。“有多少人会在半夜用手机上网?”很多网友发出疑问。再比如流量清零问题,运营商推出的不清零方案也基本在套餐范围内,一些网友希望能够改得彻底一些,放开套餐的限制。

  何宝宏说,这些年电信行业一直在降低资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电信综合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0.8%。随着电信技术的进步,运营商在某些方面成本下降,但降低资费是有空间的,“百姓希望资费越低越好,但这是不现实的。”

  在何宝宏看来,从三大运营商的整体运营情况看,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财报数据都很“不好看”。他担心,如果只是单纯降低资费,服务水平会不会也有所下降。他表示:“以前我国只有一个电信运营商,后来不断拆分,现在有3家,尽管竞争不是很充分,但竞争是有的。”

  项立刚认为电信行业的竞争已经很激烈,运营商每年都在考虑降低资费的问题。国家相关政策也在推动这个行业竞争的加大,试图通过更多社会资本的进入形成充分竞争,从而带来相关资费的降低。比如放开虚拟运营商,比如允许更多企业提供宽带接入服务,但有些措施并未达到期待效果,原因就在于这些业务的放开都需要通过三大基础运营商来实现。

  那么,哪些因素影响电信行业的资费下调?

  在项立刚看来,电信行业的资费下降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技术进步,一个是用户规模的扩大。而在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看来,目前我国资费较贵的原因是技术落后。

  就电信资费调整,付亮今天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据付亮介绍,我国固网宽带落后美国约5年,广电网与通信网在宽带方面的有效竞争还没有真正形成。从经营层面看,电信、联通都处在微利阶段。“如果能破除运营商技术进步的障碍,比如基站建设、光纤进小区等,资费自然就降下来了。”付亮说。

  何宝宏告诉记者,在美国,电信行业也面临类似问题,但美国政府推出了宽带补贴政策,通过政府补贴,推动运营商降低资费,加速全社会信息化进程。

  “电信行业不能只是简单地降资费,同时要提高服务水平,而要做到这一点,相关政策、配套都要跟上。”何宝宏说。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运营商资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