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费还能再降! 江苏下半年有望流量月底不清零

2015年05月15日18:29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前天,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5项措施,其中“城市宽带提速4成”“网费降下来”“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利好,让消费者很是振奋。

  昨天上午,恰逢江苏省政府召开通信与互联网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发布新闻,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表态,总理要求的5项措施将马上就办。

  实习生 胡德媛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燕

  这些问题,和你有关

  带宽9兆,为何用起来感觉不到?

  国务院的5项措施中提到,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的方案计划,使城市平均带宽今年提升40%。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在发布会上获悉,江苏平均带宽是9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4.7兆。江苏整体固定带宽接入速率9.37兆比特每秒,整体网页首屏时间2.18秒,整体观看视频下载速率5.19兆比特每秒,整体文件下载速率7.89兆比特每秒。所有性能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当有记者提问“为什么和现实生活中的实际使用感受差距这么大”时,苏少林表示,数据是全省平均值,具体到用户个体,有下载时段是忙时还是闲时、下载终端问题等。

  此外,5项措施中还提及推进光纤到户,江苏提的是城市百兆到家庭,农村20兆进家庭。目前江苏已有30多万户实现100兆进家庭,还将加速网络宽带化进程,推动全省城乡光纤网络建设和光纤到楼入户工程建设。

  流量月底不清零,啥时能实现?

  5项措施中提到,要推出流量到月底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昨天的发布会上,扬子晚报记者提问“大概什么时候可实现”时,苏少林回应,“现在有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叫马上就办。总理开完会,我们行业表态,将迅速行动起来,争取越快越好。”不过苏少林也表示,目前具体时间还不能给准确说法,因为要测算,特别是运营商要改造系统,调整完后会尽快实施。

  昨天,省通管局和基础运营商联合表态,基本在今年下半年有望实现流量月底不清零和流量转增服务。

  发布会后,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省内一位给运营商做计费系统的资深人士,得知近期他们公司正为运营商增加支持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的功能。这位人士认为,从技术上来讲,流量不清零和流量转增不是难题,关键是这些新变化跟运营商原有业务不兼容或互斥的地方,需要花时间梳理和改造。

  上网费用降了多少,能再降吗?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江苏一直在促进资费下降,去年5月份把资费决定权交给市场,去年累计清理套餐1596个,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关于5项措施中的“宽带网络服务质优价廉”,江苏2012年就提出了“提速不提价”的要求,“目前江苏平均网速是9兆,从前是4兆,但是我们资费一直在下降。”举例来说,一季度江苏通信行业业务总量增长33.7%,但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只增长1.7%。2014年跟2011年相比,移动流量费用下降60%,宽带资费下降30%。

  “这些工作与社会的期盼、与用户的要求还有差别,有进一步推动降低的空间。”苏少林坦言,“网络好了,能起到加速器、转换器的动力作用,‘互联网+’,只有网络好了,网络应用效益高了,社会效益最大化了,我们才能有发展,所以问题很多但是可以克服。”

  免费或降费WIFI,能否享受到?

  2014年底,省政府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四大集团公司,签署了下一个五年的信息基础设施战略合作协议,四大公司将在江苏直接投资1750亿元,共同推进“宽带江苏”建设。以前13个地市由于没有相应机构,因此没有通信行业规划,今年开始,全省将编制13个地市的规划。

  此外,全省还将积极推进“宽带江苏”、“无线江苏”建设,着力推动4G网络布局和商用发展,在全国率先实现热点区域的全覆盖。

  目前,南京市政府已采用财政给一部分补贴,运营商做一部分贡献,共同来打造南京城市的免费WIFI,其他地市也在按省政府要求,在把省政府与四大集团公司签署的战略协议,也就是1750亿的投资怎样分到13个地市。南通市政府正要签署协议,推动WIFI的免费或者降费,构建运营新模式。

  图说网事

  人均网上花2万,江苏进“土豪五省”

  昨天,《2014江苏通信业发展蓝皮书》、《2014年度江苏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2014年度江苏省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2014年度江苏省青少年互联网使用状况调查报告》正式发布。截至2014年底,江苏省网民规模4274万人,与2013年相比增长179万人,手机网民规模3740万人,占比87.5%。

  此外,2014年支付宝十年账单显示,广东、浙江、上海、北京、江苏稳居前五,是“中国互联网经济土豪五省”。2014年江苏支付金额排在第五,人均支付金额为20126元,苏州市人均支付金额排在江苏首位。

  2014年江苏省青少年初次接触互联网的平均年龄为8.2岁(2012年及2013年分别为9.4岁、9.2岁),其中7岁之前接触互联网的青少年比例达到了57.5%,相比2013年提升28.8个百分点。他们的每周平均上网时长,为7.54小时。

  据了解,江苏孩子手机拥有率达62.0%,其中智能手机为54.1%,用手机上网比例44.0%。

  目前,江苏青少年玩网络游戏的比例为37.6%,下降3.2个百分点,而且用于网络游戏的费用占比呈现下降趋势。

  86.7%的家长表示了解孩子的上网情况,和2013年基本持平,其中“非常了解”的占比为28.2%,家长对于青少年互联网使用的关注度有明显提升。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江苏流量网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