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维信息高管被监视居住 湖南移动反腐或再深入

2015年05月07日03:0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吴丰恒

  5月6日,拓维信息(002261.SZ)确认董事长李新宇、总经理宋鹰已被检察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4月22日,湖南移动原党组书记王建根涉嫌严重违纪被带走接受调查第三天,已有消息传出,李新宇因涉王建根案同时受到调查。一位接近拓维信息的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财务当时已找不到李新宇“签字”。

  王建根、李新宇几乎同时遭到调查,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电信业人士看来,纪检部门对湖南移动系统的调查,已进入攻坚阶段。

  结识王建根于邵阳

  拓维信息主要从事电信行业软件开发及无线增值业务,属于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无线增值行业重点企业。

  拓维信息的客户包括三大运营商,中移动是其最大客户。该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广东移动、湖南移动、云南移动、江苏移动、湖南广电,分别是拓维信息前五大客户,其中前四大中移动分公司客户总共为托维信息创造了2.9亿元营收,在其总体营收中占比四成以上,其中湖南移动销售额在营收中占比13.31%。

  王建根早期曾在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邮电局参加工作,王妻谭建平父亲曾担任湘阴县委书记,后任湖南省农业厅厅长。后来,王调任邵阳市邮电局担任副局长、局长、书记,后担任湖南省邮电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邮电分家”之后,王建根成为中移动湖南分公司第一任党组书记、总经理、董事长,直到退居二线前,十多年间一直担任湖南移动一把手。拓维信息注册成立于1996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正是借助李新宇与王建根的关系,拓维信息迅速发展起来。

  “李新宇原来是在湖南一家电脑公司做销售经理,当时主要负责邵阳地区业务,王建根在邵阳邮电局当副局、局长。后来王建根当了湖南移动的老总,他又跟着做移动的业务。”上述人士对记者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拓维信息招股书发现,2007年,仅对湖南移动一家的销售额,就一度占到拓维信息总体营收的三成以上。现在,拓维信息几乎包揽了湖南移动的管理支撑系统、协同办公系统业务,以及支付系统业务。

  王建根的朋友圈

  上述人士称,王建根于4月20日傍晚被带走接受调查,同时被带走的还有其妻。

  王建根被正式宣布接受调查之前,其老部下,湖南移动先后三位副总经理被免职或被调查。

  曾担任邵阳移动办公室主任、副总经理的周晓春,在湖南移动副总经理职务上被免职。

  去年11月,湖南移动副总经理郭小明及其亲属被调查。郭小明1998年底在湖南省邮政局担任后勤中心主任,2002年被王建根调入湖南移动,后主管基建和电子商务。

  与王建根存在交集的还包括原天津移动董事长、总经理权明富。权明富发迹之前也曾在邵阳市担任邮电局局长,后担任湖南移动市场部总经理、湖南移动副总经理,长期分管网络建设和增值业务。权明富2012年就被带走接受调查,至今尚未结案。

  一位接近湖南纪检监察机关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湖南移动原副总经理李大川也正在受到调查。

  “一个总经理长期在一个地方不动,很容易出问题,出现利益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运营商人士称,直到临近退休,中移动总部空降一位总经理以前,颇有根基的王建根都主宰着湖南移动。

  5月6日收盘,此前一度多日上涨的拓维信息封在跌停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拓维信息湖南移动反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