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称已接到40万部格力手机订单

2015年05月05日03:1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王珍

  格力手机到底来了没有?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4日从格力电器(000651.SZ)市场部部长陈自力处获悉,格力手机已经“开始铺货”了,主要在格力专卖店的渠道,但具体开卖时间还不清楚。

  不过,第一手机界的分析师孙燕飚向本报记者透露,据上游供应链的信息,屏、摄像头等手机零部件供应商的先期出货约5万~7万部,所以估计格力手机先期投放量在10万部以下,“短期内很难成为格力新的营收、利润来源”。

  上游已获40万部订单

  “五一”假期期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再度为手机“开腔”,称格力手机已经投放市场开始销售。

  不过,一位广州格力专卖店的老板4日向记者表示,广州的格力空调专卖店里还没有看到格力手机,目前仍忙于旺季的空调促销。

  孙燕飚介绍说,据上游供应链的消息,格力手机的主要代工厂是卓翼。目前,卓翼已经接到了格力手机40万部的总订单。当然,这个订单并非一次性做完,只是便于代工厂向上游采购零部件。

  “零部件已经出货。”孙燕飚接着说,屏、摄像头等手机零部件供应商,先期已经向卓翼出货5万部。因为除了卓翼,格力手机还有其他代工厂,以卓翼占七成代工量算,估计格力手机先期出货量约5万~7万部。

  因为手机组装起来很快,孙燕飚估计,零部件到位后的一周内,首批格力手机就可以正式发货。而陈自力也说,铺货完毕后,也许格力手机就可以开始销售。

  上个月格力手机的配置曝光之后,有人曾推测,格力手机的成本约599元。而最新的网上传闻是5英寸的格力手机,售价1299元。但陈自力说,这个价格他没听说过。孙燕飚估计,格力手机的最终价格在千元左右。

  据了解,为了做好新切入的手机业务,格力已从金立手机的团队中挖了一些人。

  短期尚难成势

  格力电器去年成功实现1400亿元的收入目标,2014年营业总收入比2013年增加200亿元。但从一季报看,格力电器的增长已经遭遇压力。

  2015年一季度,格力电器营业收入同比微跌0.66%,应该是这个白色家电龙头企业近年来收入的首次下跌。董明珠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虽没有正面回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年是否还要增长200亿”的问题,但表示“五年内实现2000亿的计划不变”。

  奥维云网(AVC)研究院院长张彦斌告诉本报记者,据奥维的监测数据,今年一季度,由于打价格战,空调均价下跌,国内家用空调市场的零售金额同比大约下跌了10%。

  在空调市场竞争加剧、需求没有高速增长的情况下,格力如何实现今年的增长目标呢?有业内人士认为,手机是格力的一个“杀手锏”。

  不过,只要认真算一算,就知道格力手机很难一下子撑起一片新的森林。以一部格力手机1300元算,40万部,也就5.2亿元。而如果格力电器今年营收还要再增200亿元,首季收入基本持平,那么将意味着接下来的每个季度要增加60亿~70亿元的收入,格力手机只是“杯水车薪”。

  “格力手机是一个商业布局,很难短期内成为格力电器新的收入、利润来源。”孙燕飚认为,格力手机估计将与格力空调搭配着卖,从而推动格力智能家居业务的发展。

  事实上,格力电器在2014年年报中提到,格力未来有几大新的增长点,一是中央空调业务,包括光伏中央空调(最近,格力已经与英利集团签订了发展光伏空调的战略合作协议);二是生活小家电;三是智能家居;四是产业链上游的电机、压缩机等部件和设备。

  而手机无疑将是格力智能家居的重要环节,也是激活格力多元化整盘棋的重要棋子。正如董明珠所说的,格力手机未来将不只是通讯工具,“还是一个智能遥控器,可以监控家庭安全,有安防功能;还可以调控空调等”。

  “家电厂做手机没有特别成功的先例,所以格力手机还需摸着石头过河。”孙燕飚说。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格力手机订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