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半月两名高管落马:地方公司收员工护照

2015年04月24日01:00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临近中央巡视结束之时,中国移动再次陷入反腐风暴眼。

  4月23日,湖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三湘风纪网”信息显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王建根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在此前的4月10日,山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苗俭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到半个月,中国移动已经有两位地方高管被纪委调查。

  半月两地方高管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王建根现年62年,于1999年开始掌管湖南移动,2013年后正式退居二线。在掌管湖南移动十多年里,王建根影响力颇大。据《财经》报道,王建根于2015年4月20日被查,受其被调查一事影响,目前整个湖南移动风声鹤唳。

  事实上,在王建根被查之前,湖南移动已经有两位高管被调查。1月29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称,1月27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小明立案侦查。而此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直属机关委员会书记周晓春也被免去职务。

  中央巡视组于2015年2月28日进驻中国移动等央企,为期两个月,至2015年4月29日,即下周三结束。但谁知临近快结束之时,中国移动就再次陷入风暴眼。

  4月10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苗俭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也被接受组织调查。随后,中国移动表示,集团党组已免去其中国移动山西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记者曾获悉,中央巡视组在进驻中国联通时,曾限制处级以上领导出国。昨日,有内人士表示,这次巡视组巡视期间,不仅限制了中国移动集团的领导出国,甚至一些地方公司把员工的护照都收了上来。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这些被调查高管基本上都是涉及经济问题。但目前中纪委并未对两位高管调查的原因作出说明。截至记者发稿,中国移动还未对这次事件发表任何观点。

  再次卷入反腐风暴眼

  据记者统计发现,自2009年底原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案发后,近两年来中国移动被调查的高管在逐渐增多。不完全统计结果显示,在2009年中国移动有两位高管被调查,2010年有四名高管被调查,2011年有三名,2012年有一名,2013年有四名,2014年三位高管被调查。而今年以来至今已有4名高管被查。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来说,中国移动用户量大,利润高,所以相对地各种投资也更高,这让一些人有了可乘之机,而且贪污腐败主要出在网络建设和增值业务上。

  例如,已经落马的四川移动数据部原部长、无线音乐基地项目总经理李向东,曾要求同无线音乐基地合作的SP都要通过其设立的“影子公司”或参股企业来开展业务,以为其谋取利益。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相比地方公司权限更大,中国移动在各地都是以子公司形式为主,独立法人在人财物方面的权限更大,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地方是分公司为主,在人财物方面权限较少,“所以中国移动出事主要在地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出事主要在集团。”

  去年12月,中纪委官网通报,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当天,中国联通官方发表声明称,免去张智江全部职务。两天之后,中国联通又免去宗新华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职务。而这两人都是中国联通集团的高管。

  那么,中国移动反腐败风暴会对4G业务产生影响吗?此前有中国移动员工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中央巡视组进驻之后,不少部门停止了工作,权利配合巡视组检查,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一些工作的进度,但总体来说应该不会影响到全年的发展计划。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反腐风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