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决宽带乱象需民企准入通信业

2015年04月17日11:0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4月17日电 (IT频道 张司南)近日,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流量费太高”的观点引起了各界的关注。网易董事局主席丁磊也在会议上提到,“1G要70元,流量费很贵”。中新网IT频道通过实际测试发现,北京地区的网速存在“缩水”的现象。不过专家指出,未来中国网费仍有快速下降的空间。通过通信业向民营企业开放、推进4G光线建设等措施,有利于降低网费,提高网速。

  流量费高、宽带“缩水”等问题成网络痼疾

  “WiFi密码是多少?”,无论是到餐厅就餐,还是朋友家拜访,我们经常会问出这样一个问题,足以看出人们对于网络的依赖。李克强总理在近日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说到:“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参会代表、网易董事局主席丁磊也在座谈会上称:“现在我们的流量费很贵,1G流量要70元。”随即,李克强总理要求有关部门“加快协调工作”,研究如何降低流量费,实现“薄利多销”。

  李克强总理的观点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其实一直以来,网速慢、资费高饱受诟病,提高网速、降低网费成为不少用户的呼声。家住北京的张女士为自己定制了中国移动动感地带“和4G”58元套餐,包含50分钟通话时长与500M上网流量。张女士表示,根据每个月的实际使用情况,自己都要额外定制流量包,以满足需求,这部分额外开支每个月在50-80元左右。以中国移动为例,中国

  移动采取的是套餐模式,对比自选4G套餐发现,所选套餐总价格越高,流量的单价则越低,如果选择280元11G流量套餐,那么1G流量的价格不到26元,而如果选择30元500M流量,那么1G流量的单价则为60元。

  对此,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就目前的资费来看,我国的移动互联网流量的价格并不算太贵。不过要对比欧美资费价格与国民的收入来讲,确实并不便宜。”不过,付亮也称,随着4G网络覆盖水平的提高,4G用户占比逐渐增加,用户平均使用流量增加,那么流量资费还是会快速下降的。

  除了移动互联网资费高饱受诟病外,家庭宽带网速“缩水”的问题也一直存在。中新网IT频道记者于去年3月,在中国联通营业厅开通了带宽为20M的家庭宽带,一年为1250元。昨日,记者通过360网速测速网站测试,时间分别在16:30、20:30、23:30发现,最大的连接速度分别为2M/每秒、1.46M/每秒、1.81M/每秒。援引新京报报道,记者在北京宽带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办理了50M带宽业务,通过迅雷软件附带的测速软件进行三次测试,最大接入速度分别每秒为1.69MB、1.75MB、1.79MB。

  而据了解,网络运营商承诺带宽与实际下载速度的换算倍数为8倍,即50M带宽的最大接入速度为6MB左右。“一般来说,带宽缩水20%左右属正常范围,不过,50M的带宽上网体验相当于10M也相差得有点离谱了。”360工程师丁振介绍到。

  由此可见,与运营商承诺的带宽相比,实际带宽出现了严重“缩水”。而据媒体报道,其他运营商的实际带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情况。对此,付亮称:“我国的网速与其他国家相比,有明显的差距,固网宽带落后美国约5年,受3G、4G发牌时间的影响,中国的移动互联网落后发达国家约5年。”

  专家:通信业向民营企业开放有利于降低资费

  据了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上网流量对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的贡献接近九成。根据工信部披露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手机上网流量达到4.32亿G,连续两月实现翻倍增长,在移动互联网总流量中的比重达到89.3%,成为拉动移动互联网流量高速增长的首要因素。

  那么在移动互联网流量爆发式增长下,网费是否还有下降空间呢?对此,付亮称,随着4G网络覆盖水平的提高,4G用户占比逐渐增加,用户平均使用流量增加,那么流量资费还是会快速下降的。

  付亮表示,随着4G规模商用,无论是固网宽带还是移动宽带,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正在快速缩小。随着用户使用流量的增加,实际资费仍有快速下降的空间。推荐4G基站与光线建设,有利于降低资费。此外,移动通信、固网宽带应向民营企业开放,协调好三大运营商和后入者的关系,解决价格批零倒挂以及产品宣传口径差异问题,促进降资费、提网速。(中新网IT频道)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通信业宽带民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