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156亿欧收购阿朗或成行业第一

2015年04月15日14:30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文 / 叶紫君

  诺基亚确认将开价156亿欧元收购阿尔卡特-朗讯

  诺基亚希望采取“完全合并”的交易模式,在公开市场收购阿尔卡特-朗讯的股份。阿尔卡特股东每股将获得0.55股诺基亚股份,加权平均价格基础上增加28%。阿尔卡特股东将持有“新”诺基亚 (Nokia Corporation) 33.5%的股份。

  两家公司14日均确认了这一消息,但表示仍有取消这笔交易的可能性。若交易按计划进行,这次并购将创造一家新的电信设备制造业巨头,规模比肩瑞典爱立信和中国华为。联合声明中,两家公司表示相信并购将使他们成为“新世代科技和互联网生活的创新领头羊。”

  昨日消息经确认后,巴黎Euronet指数上阿尔卡特-朗讯股价暴涨16%,而诺基亚股价大跌7.3%。这部分反映市场对这笔交易并不十分看好。

  此前诺基亚与阿尔卡特数次传出联手的消息。一旦实现,电信设备行业格局将发生变化。按照2014年的市值计算,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总收益可能达到259亿美元,员工数量超过10万,业务覆盖无线通讯及互联网路由。

  市场领头羊爱立信2014年收益为251亿美元;华为的移动通信设备业务年收益约为236亿美元。阿尔卡特在互联网路由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Cisco上次年报收益为417亿美元。

  诺基亚收购阿尔卡特-朗讯可能会受到法国政治及社会压力。法国官员将阿尔卡特视为法国工业的象征之一,被芬兰公司诺基亚收购将影响其作为法国企业的代表性意义。阿尔卡特在法国同时也是重要雇主。

  现计划表明,收购后的新公司总部仍设在芬兰,但强调公司在法国也会有“强烈的存在感”。

  一位法国官员向路透社表示,包含阿尔卡特-朗讯的任何交易都应保证新公司保留阿尔卡特的法国影响力,否则在巴黎可能遭遇民众抵抗。

  交易发生的时间暂不确定,但两家公司在接下来几周内将召开股东会议,届时的报告可能会反映交易最新动向。诺基亚的股东会议日期为5月5日,阿尔卡特-朗讯为5月26日。

  诺基亚的收益长期受到中国企业低价格竞争的影响,尤其是华为,近年收益已翻三倍。诺基亚电信设备部门曾在挣扎后与西门子合并,被迫大幅裁员并重组商业模式以获得利润。2013年,诺基亚将旗下大部分手机业务出售给了微软

  双方董事会已通过并购案计划,交易预计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诺基亚阿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