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山西一把手苗俭中被查 传中纪委直接办理

2015年04月13日01:55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这是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进驻中移动后公布的首名被调查人员

  吴丰恒

  中国移动山西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苗俭中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进驻中移动后,中移动公布的首名被调查人员。

  4月10日,山西省纪检监察厅官网通告显示,经山西省委批准,苗俭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1日,中移动宣布已免去其全部职务。

  去年年底以来,中央巡视组先是在中国联通开展专项巡视,发现张智江等高管涉嫌严重违纪线索,今年3月1日又先后进驻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移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苗俭中的“落马”,可能仅是一个新的开始。

  主政地方多年

  苗俭中是中移动内部资历颇深的地方高管,其公开简历显示,2006年以来,苗曾先后在内蒙古移动、山西移动担任一把手,2005年,苗曾在河南移动担任主管网络建设的副总经理,并曾挂职陕西榆林市担任副市长。

  2010年,中国移动无线音乐负责人李向东出逃事件成为中移动内部反腐风暴导火索,五年来中移动先后有十多个高管落马,而余音未结。风暴中,中移动轮换了多省高管,苗俭中就是当时从内蒙古调任山西。

  “有一种可能性是山西系统反腐牵出了苗俭中。”一位电信业资深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是建国以来山西历史中最不同寻常的一年,据统计,当年山西共处分违纪人士超过15000名,中央定性为“系统性、塌方式腐败”。

  苗俭中被免职的另一种可能,是中央巡视组进驻中移动后遭举报。

  在中央巡视组对中国联通的巡视中,张智江、宗新华等多名业务骨干先后被发现涉嫌严重违纪,随后多地地方联通负责人遭到内部处分,人事动荡仍在发酵。业内认为,在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中电信、中移动的巡视中,也可能出现类似事件。据了解,中央第十二巡视组3月1日进驻中移动,巡视工作持续到4月30日。

  “据我所知,这案子是中纪委在办理,不是省纪委。”一位接近山西移动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记者4月12日也向中移动总部求证苗俭中遭调查、免职原因,不过中移动官方发言人回应称,在调查结果出来以前,无法提供更多信息。

  今年“落马”两人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中移动目前还有多名高管也正在接受调查。

  1月29日,湖南省检察院通告称,中移动湖南公司副总经理郭小明因涉嫌受贿遭立案侦查。一位接近郭小明的人士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郭已于2014年11月被带走,同时被带走配合接受调查的还有郭小明身边的多名人员。

  此外,曾担任云南移动、天津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的权明富,也在今年2月出现在湖南省检察院的侦查名单中。早在权明富调任天津移动之初,他就被带走接受调查,郭小明案件与权明富案件,二者亦有交集。因为案件重大且复杂,迄今未能结案。

  据悉,中央巡视工作今年要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监督的重点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在中移动巡视期间,中央巡视组受理反映的范围既包括集团领导班子,也包括集团下一级成员单位领导班子,重点涉及党建、作风、选拔任用干部等多方面。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中移动中央巡视组苗俭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