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免费WiFi没了?暂时的

2015年04月08日05: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公交车上的免费WiFi方便了不少市民。

  城巴免费WiFi停止服务引发市民疑惑 运营公司称负担重 将尽快恢复但时间未定

  昨日,记者获悉,就在全国各地都在大张旗鼓地上线免费公交WiFi时,上线仅仅半年的东莞城巴免费WiFi突然停止服务,引发市民疑惑。对此,东莞上下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恢复运营,但具体时间还未定。

  该负责人透露,公司之所以不再提供免费WiFi服务,主要因为运营成本太大,到目前还未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该负责人称,希望政府方面能够加大投入力度,或者让通信运营商降低流量成本。

  文/广州日报记者吴城华 图/广州日报记者葛宇飞

  网友:免费WiFi为何突然停了?

  近日,网友“傻傻地等你”在东莞阳光网阳光社区发帖吐槽,“为什么东莞公交车无线网络现在不能用了?上线到现在只有半年多,到底是怎么回事?”该网帖发布后立刻引发网友围观,尽管有部分网友表示并不影响乘车感受,但也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疑惑。

  昨日上午,记者实地走访了市区K1路、K2路、K4路、10路、31路等城巴,发现上述城巴确实都已经没有WiFi信号。记者随机采访了各路公交车司机以及乘客发现,目前几乎所有城巴都已经不再提供免费WiFi服务。

  “年前好像就有人把车上的设备拆除了,具体也不知道什么原因。”K2路城巴一位司机称,有WiFi信号当然好,但很多乘客也因把注意力放在手机上了而坐过站。经常乘坐K2路城巴的彭先生也表示,因为每天上下班路途远,以前一上车就找信号,现在不知道为什么找不到了。

  市民:没了免费WiFi很不便

  近年来,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公交相继推出免费WiFi,市民纷纷拍手称赞。去年7月开始,东莞上下传媒有限公司联手公交系统和联通东莞分公司,在东莞的655辆城巴车上安装了“公交在线多媒体智能系统”。

  据介绍,“公交在线多媒体智能系统”提供的WiFi热点,具有支持60人同时上网的处理能力,乘客上车可以随时通过智能手机浏览网页、收发邮件,刷微信、微博、观看视频等。随后,松山湖、厚街、寮步等镇街公交也陆续上线免费WiFi。

  “公交车有了免费WiFi以后,坐车可以玩玩手机,感觉很方便。”昨日上午,乘坐K1路城巴的乘客王小姐表示,虽然人多的时候,网速并不是很快,但至少上网不用花自己的钱。“自从公交车不提供免费WiFi以后,上车后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感觉很不方便。”王小姐表示。

  运营公司:主要因为资金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镇街的公交WiFi都由当地公司独立运营,还在给乘客提供服务。但为何市区的城巴WiFi突然终止了?对此,东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巴WiFi是由公司运营,停止提供服务属于公司的个人行为,具体情况也不清楚。

  “我们的城巴WiFi确实已经下线了,具体恢复时间还未定。”东莞市上下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7月,城区655辆公交车开始了免费WiFi测试,一共测试了5个月左右时间,随后便下线了。

  该负责人表示,之所下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资金压力。“测试阶段,我们是与一家通讯运营商合作,流量费用全部由该通信运营商承担。”该负责人表示,测试之后发现,投入成本太大,加上没有很好的盈利模式,如果一直做下去,公司也亏不起。

  “至今,我们在硬件方面已经投入了220多万元,如果继续做下去,每个月还将要继续投入约30万元的流量费用。”该负责人称,测试阶段也联系过一些商家,虽然有的商家表示感兴趣,但基于费用问题,都还在考虑当中。“我们是一个民营企业,如果找不到好的盈利模式,一直这样投入下去,肯定承受不起。”该负责人称。

  公司建议政府

  加大相关投入

  从去年开始,东莞不断加大在公共区域免费WiFi建设上的投入。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石龙、松山湖公共区域的免费WiFi的建设方式为三家通信运营商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未来,东莞将逐步在重点公共区域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

  公交车上是否属于公共区域?据了解,就目前而言,公交车并未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之内。“我们希望政府方面能够加大投入力度,或者让通信运营商降低流量成本。”东莞市上下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只能起到推动的作用,而要把东莞公交免费WIFI做好,需要多方面的合作。”该负责人表示,现在公司方面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已做好准备,关键就是谁买单的问题。“我们也会通过与相关部门沟通,尽快恢复城巴的免费WiFi,但具体时间还未定。”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WiFi免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