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以旧换新被指条件苛刻:参与人数少

2015年04月01日06:01  南方都市报微博    收藏本文     

  传言已久的苹果公司对华的“以旧换新”服务,昨日在国内各大苹果零售店正式推出。三天前便有消息称,该服务的合作方是富士康。昨日南都记者向富士康方面确认,对方表示目前暂不方便发表任何评论。随后记者在北京三里屯苹果零售店,公司员工称“回收的旧货将全部寄往富士康。”虽然苹果公司称其为“重复使用及循环利用计划”,但根据之前在多国的推出情况来看,此举或刺激中国内地的iPhone销量。不过南都记者昨日在三里屯等北京多家零售店发现,目前参与该活动的人并不多。

  保品牌提销量

  昨日是苹果公司首次在国内推出以旧换新业务,该项服务在国外已有近两年的时间。2013年苹果公司在美国推出后,又先后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等国推出iPhone以旧换新服务。根据苹果公司在其官网上的声明:“再利用和回收项目强调了iPhone的价值,哪怕是在手机被使用之后。”

  据报道称,这个举措在国外均推动了当地的iPhone销量,但目前尚无数据考证。南都记者昨日来到三里屯店时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对该活动并不熟知,工作人员亦不会主动推荐该服务。据店员介绍,仅从昨日来看,参与活动的人并不多。

  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认为,此举是应对不断壮大的翻新机市场,而进行保护品牌的无奈之举。据手机行业人士介绍,包括深圳华强北等地,翻新机早已不是秘密,已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苹果二手机在深圳完成了配件翻新、专业刷机、封装后,变身为一部“新”手机,而后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孙燕飚认为,苹果在华推出以旧换新后,在扩大销量的同时,还能更好地保护品牌,可谓一举两得。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认为,每年苹果都经历产品淡旺季。虽然苹果也采取了新品发布旧款降价的方式来迎合消费市场,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淡旺季的问题。而“以旧换新”业务或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同时每年的新品旺季也将极大延长。

  “官翻”与富士康合作

  以旧换新,那这些翻新机都去哪了?

  三里屯店的工作人员介绍:“以旧换新购买的手机退换货期限只有8天时间,因为8天之后所有的旧机将发给富士康。”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飚介绍:“富士康跟苹果的这一项目合作已经有一年有余。对于回收后的旧货管理非常严格,一个螺丝都不放过。”

  至于翻新后的苹果手机市场,目前行业内存有两种说法:一是通过富士康旗下电商网站eFeihu和FLNet进行销售;二是售往第三世界国家。但这些说法均未得到官方的相关求证。

   换机流程简单条件苛刻

  昨日记者在北京三里屯零售店了解到,以旧换新的流程非常简单。只要有一台行货版或者是港澳台版的iPhone 4或iPhone 4以上的手机(但员工称iPhone 6及iPhone 6 plus不参与该服务),拿到附近的Apple Store,等待工作人员检测后,苹果会给出一个折旧的价格。之后需在苹果店里购买新机的时候可以直接抵消掉一部分消费金额。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员工亦提醒,需要当天即要消费掉折扣券,且只能购买iPhone 6及iPhone 6 plus等手机。

  南都记者注意到,几大标准包括了产品是否可以正常开启运作、有无液体损坏现象及产品外观是否完整。据苹果员工介绍,如果有一项不符合的话,这台iPhone将“一文不值”。同时亦会参考显示器状态是否良好、按钮是否正常以及闪光灯是否正常拍摄等条件。据其介绍,iPhone 5S的折扣价格最高不超过1500元。

  南都记者 鲁浩 发自北京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富士康iPhone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