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电信诈骗与大数据有绝对的关系

2015年03月27日16:5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3月27日下午消息,在今天下午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大数据的局限、误区与真相”的分论坛上,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分析了大数据的利弊问题,认为电信诈骗与大数据有着绝对关系。

  她认为大数据“从我的企业来讲,最大的就是提高了我们的速度和效率。”“对于生产体系来讲,有了大数据分析,对我们也有好处,它起到了很完整的产业链的监控,通过每个数据的实时反映,知道每个环节的产品有什么异常,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服务。”

  同时她认为“大数据确实有利有弊,但是你回避不了,现在我们要防范。”“所以,在这个时代,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强化的是制度建设,任何时候都离不开制度建设,如果强化管理它,把它用到有利的一面,不利的一面我们注意防范。像现在的电信诈骗实际上和大数据有绝对的关系。”(立伟)

  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的现场文字实录:

  董明珠:我们是制造业的,我认为大数据连续三年都在这里讨论,这就说明了大数据的重要性。但是我觉得大数据的产生真的是因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变化,你绕不过去的事情必须要进入大数据的时代。所以我觉得在大数据时代来临的时候,它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从我的企业来讲,最大的就是提高了我们的速度和效率。

  第二个更贴近地为消费者服务。我们一年大概有五千万套的空调,仅仅是家用这一块,加上商用的空调。过去没有大数据的时候,不知道怎么为我们的消费者零距离服务,往往是消费者发生故障的时候会告诉你的销售说你的空调有问题了,你给我服务。有了大数据以后,我把大数据应用到你的企业里面,这是我们在中国珠海这样的地方可以监控到全球的空调质量的问题。就像看病一样的,可能我们提前检测之后,知道可能会发生糖尿病,或者是血压会有异常。对于一个产品也是一样的,我们在五天之前有一个江苏的消费者用到我们的中央空调,他说用得很好,我没有感觉,在我们总部它的数据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就有异常报警,看到这个的时候,我们人员马上上门为他服务,消费者都不理解,你怎么知道我的空调坏了。大数据可能有安全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有小偷就不上街了,在这个时代,我们必须往前走,要怎么走得更好,这是大家都关注的问题。小偷的问题必须要解决,但是不能因为有小偷,我们不往前走。这是第一个好处。

  另外,对于生产体系来讲,有了大数据分析,对我们也有好处,它起到了很完整的产业链的监控,通过每个数据的实时反映,知道每个环节的产品有什么异常,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所以,作为制造业来讲,当然仅仅是作为加工生产来说是足够的,但是,作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比如说搞研究,搞销售和生产的时候,这个大数据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有6个研究院,这6个研究院当中我们很多的数据是可以通过分析以后,在不同的研究院里面共享数据的,所以,对于企业的成长是非常有好处的。这是大数据时代我们回避不了的。大家说因为现在有问题了,我可不可以不做了?我觉得是不可能的,即使一个小的企业,在大数据来临的时候,也应该把这个工具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对我们来讲,才能得到很好的快速发展。

  主持人秦朔:刚才董总讲到大数据能够提高我们运行的效率,其实我在看一本讲大数据历史的书的时候,它把大数据放在一百多年以前,说最早是美国1890年搞人口普查的时候,过去人口普查打到卡片上的很多洞都是人在那里统计的,但是,有一个统计学家,他发明了一个电动器,用电子的方法读这个卡,一年的时间把过去八年时间的统计结束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最早在进行数据处理方面很多的技术,今天来看可能有更多的发明算法、数据、流程等等等等方面,都提高了效率,这方面可能大家觉得没有什么意义。

  但是,今天的大数据,为什么大家谈到它,又有一点点隐忧?事实上因为这样的大数据它跟每个人联系在一起了。今天每个数字化的生存变得现实了,每个人的生命力,每个痕迹都留在数字空间里了。如果我们有一个不可知的力量把这个东西拿走了,事实上它掌握了我的生命,我的生命权被另外一种力量拥有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可能我们每个人还是多多少少有一些担心的,就是我们的生命权变成一个数字化的财产,它究竟是属于我的,还是属于别人的,这个东西我将来有没有继承的权力?我的生命权哪些方面不想让外面拥有的时候它就不能拥有?但是现在不是的,我感觉我们每个听众可能都有一个感觉,每天你感觉有很多的力量在抓你,各种各样的软件弄到你的手机里,不断地给你推送信息,我的信息都被它所掌握。

  所以,我的问题是,比如我们7位嘉宾,你们作为一个个人,你们觉得在大数据面前,如果你有一些担心,你有一些恐惧,你有一些抱怨,你能不能举出你所担心和恐惧的一二三或者是一,哪些是你觉得比较可怕的?

  董明珠:我觉得大数据确实有利有弊,但是你回避不了,现在我们要防范。比如有了数据库以后,在某个环节我们没有做好,可能某个人把你的数据窃走了以后卖给别人,这对我们企业是最大的伤害。个人也是一样的,为什么现在老人经常被骗,就是因为掌握了你的信息,推送一些信息给你,老人家不明白觉得好像占了便宜,可能会上当受骗。

  所以,在这个时代,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强化的是制度建设,任何时候都离不开制度建设,如果强化管理它,把它用到有利的一面,不利的一面我们注意防范。像现在的电信诈骗实际上和大数据有绝对的关系。我们人大代表每次都提出来电信诈骗的事情要采取措施。所以,你要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即使解决了问题,一定有新的问题发生。

  我觉得不能因为有问题存在,我们就不去面对。我们的企业就一直在创新,我们的科技大楼有6个研究院,里面有巨大的数据,而且我们现在走的是创新的思路,不是通过简单的买别人的技术,而是自己做一些原创性的东西,这时候你的风险更大,你完全被别人监控了。所以我们想了很多招,我们说所有的技术人员、科研人员不准带手机进去,但是他还有办法,防不胜防的问题都会发生,所以还是要从源头阻止他。

  但是,这个时代就是这样的,往往在我们受到伤害以后,大家都能感受到这种伤害对我们是致命的时候,可能大家才会想我们怎么克服它。所以我觉得现在在大数据时代,我们不要等到这一天的时候想防范措施是最重要的。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大数据董明珠电信诈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