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年报出炉遭质疑 需重塑形象和业务范围

2015年03月23日03:10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3月19日,中国移动发布的财报显示,2014年公司实现营收6414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1093亿元,同比下降10.2%,流量业务成为收入增长的首要推动力,收入结构优化。

  据悉,2014年中国移动数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22.3%,收入2531亿元。净利润出现了多年以来最大的跌幅。但是中国移动仍然牢牢的占据了中国电信服务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尽管中国移动的利润不断下滑,但在三大运营商中发展仍然是最快的。中国联通保持了利润增长,用户流失得到有效控制,但用户增速缓慢。

  联通2014年11月份运营数据显示,移动用户新增数再次下滑,降至55.4万。中国电信去年经营收入达到3243.94亿元,比上年仅增长0.9%。

  今年,工信部发布了FDD牌照,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迎来了盼头。去年7月,中国电信在16个城市推出4G手机服务,并于9月初扩展至另外24个城市。尽管只是小范围的试商用,但这迅速使中国电信用户在去年第三季度增长了133万。由于中国移动已经在4G方面占据了先发优势,并且占据了现金流优势,运营商市场格局变化不大。但三大运营商都出现了发展趋缓的问题。

  在三大运营商年报出炉后,门户网站的新闻评论区几乎都出现质疑和批评运营商消费不透明和垄断的声音,这反映出运营商的发展已进入了一个误区。

  当前,运营商的整个商业生态存在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就要进一步提升新业务比重。从而找到新的收入来源,同时提升自身的企业形象。

  让我们看看就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刚刚结束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生了什么——谷歌宣布将进一步推广热气球无线网络项目,在全世界还没有被覆盖的区域进一步覆盖网络。同时,谷歌高级副总裁SundarPichai在MWC2015移动世界大会上正式确认了谷歌计划会在美国推出无线运营商服务,成为虚拟网络运营服务提供商。

  互联网公司正在不断的进入电信运营商的地盘,这是三大运营商除了内部竞争以外更加值得注意的地方。运营商不只是会被管道化,并且自身的业务边界将被进一步侵蚀。

  而欧美的电信运营商也不断开拓新业务。电信运营商仍然有着很多的优势,比如广大的客户群,完善的地面渠道,以及成熟的支付渠道和数据资源等。

  相对于互联网公司,运营商能够更好的介入家庭业务,从而整合自身已经存在的优势。具体的方式,如果运营商不擅长做,可以通过和民营资本的方式,甚至可以在资本方面做出让步,充分激发体制活力。

  3月18日,中国联通正式推出全系列“智慧沃家”融合通信应用,正式启动智能家居产业策略。据悉,“智慧沃家”是中国联通专门面向家庭客户推出的一个综合信息服务解决方案,改变了一直以来通信运营商原有套餐的简单组合捆绑方式。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总之,面对当下的局面,运营商必须要积极主动出击,重新塑造自身的形象和业务范围。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运营商年报质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