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副部长怀进鹏:BAT对经济发展起到很大作用

2015年03月22日12:3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怀进鹏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怀进鹏

  新浪科技讯 3月22日上午消息,2015年中国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行,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怀进鹏、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和联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进行了主题为《未来—下一个风口在哪儿?》的高端对话。工信副部长怀进鹏表示,中国互联网公司以BAT为代表,确实对整个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中国互联网公司以BAT为代表,确实对整个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怀进鹏说,像联想为代表的制造业,包括华为、中兴为中国的制造业、中国质量在世界上撑足了我们的空间。

  怀进鹏认为,互联网IT领域的健康发展和进一步扩大发展,应该是第一责任人,推动产业能够进一步往前走。(芝汕)

  以下为怀进鹏对话实录:

  怀进鹏:我还在想一开始的话题,半条命、一条命的关系,我还在想怎么回答你的问题。刚才听了这个话,我看场上各位的掌声和活跃度最高的,完全就达到了吴鹰设计的目的,大家共同去思考,在交流当中享受这个盛宴。我觉得这三位都是我们国家IT领域的巨头,也是世界有影响力的。我以前说在中国本土能成为世界级的领袖行业在最近十年当中成长,并且得到了世界的尊重。我觉得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中国人的品牌,我是发自内心对三位企业家和他们的企业表示一种尊重和骄傲。作为政府的工作,我想中国IT以重塑经济结构的角度来讲,未来企业家的精神,企业家的责任和企业家的胸怀是一个社会走向现代和社会走向辉煌特别重要的支撑。所以我想作为在政府工作,我的使命是如何能使得中国的企业做得更有品牌,更能成为世界的骄傲,更能拓展我们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就业的发展。我觉得这是政府应该去做的,我们更多的在后台,在政策环境,规范标准,以及在人才培养和公共服务方面能够做更多工作。如果以前从技术角度来看,还期待着和企业合作技术有所应用的话,我觉得政府更多的是搭好平台,能够真的为企业帮忙不添乱,助力做好中国的品牌,做好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未来的发展。我觉得这个大问题下,我们会努力地去做。谢谢!

  怀进鹏:吴鹰给我的题目看似好回答,但也是挖一个坑,因为我的确时间还短,但是我从自己的工作和感受来看,中国互联网公司以BAT为代表,确实对整个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像联想为代表的制造业,包括华为、中兴为中国的制造业、中国质量在世界上撑足了我们的空间。所以作为行业的主管部门,我觉得互联网IT领域的健康发展和进一步扩大发展,应该是第一责任人,推动产业能够进一步往前走。另外产业也是不断迭代过程当中,一个是来自市场的真实需求,另一方面技术牵引有效的结合,能够创造一些新的空间和能力,以便来配合推进在技术和产业的进步。第三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能够让产业有序地发展。达尔文进化论也是物竞天择。从政府的角度,规范和标准,建立一种有效的公共竞争平台,实现有序健康发展,我觉得也是政府应该在市场规范当中,看不见的手应该配合整个市场。第四在政策,包括资本,特别是在人才队伍建设应该有很多新的筹划和开展。这些年来工信部在推进IT领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发展当中有几个重要的行动计划,比如宽带中国,这也是中央和国务院一直在加快推进的事情。工信部在推动宽带中国,推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今年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又特别提到关于中国制造2025,我觉得这一点对于中国的信息产业与传统制造业的结合,以及派生出新的业态和新的模式,我觉得这是工信部义不容辞的责任,还会继续推动工业和信息化的结合。第三是涉及到核心的业务,国家发布了集成电路发展纲要,在未来的时间里,作为集成电路核心技术的发展,也是保证国家利益,推动技术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和抓手。所以得到社会各界,包括产业界的积极支持,我想从互联网+行动,中国制造2025,以及集成电路和关键技术,我们的迭代性不断优化,特别是来自产业界技术的更新。特别是在IT中,有很多的创新是来自具有国际品牌和大规模商用公司的。这也从一个角度说明,国际著名的企业在引领这个领域的技术进步。所以如何建立好产学合作,官学产研用的结合也是我们要思考的。当然还有很多问题我们没有处理好,今天吴鹰也还有意思,坑也不是太深,没有再往下问了。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怀进鹏副部长BA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