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整顿对运营商业绩影响轻微

2015年03月20日05: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微信全方位抢客中移动去年净利降10%

  广州日报讯 (记者薛松)昨日,电信市场龙头中国移动公布了去年全年业绩,净利润同比下降10.2%,该公司利润连续第六个季度下滑。公司解释,OTT业务(微信等)替代效应进一步加剧,已呈现全面竞争之势。

  至此,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全部公布年报,中国联通净利润同比增长15.8%,中国电信净利润微增0.8%。

  微信威胁加大 运营商谋转型

  中国移动表示,目前,公司面临两个层面竞争加剧的严峻挑战。互联网竞争层面,跨代创新和跨界竞争层出不穷,OTT业务替代效应进一步加剧,并向客户争夺、网络旁路和生态重塑延伸。目前,中国移动客户总数超过8亿户,而腾讯旗下微信用户数达5亿,QQ用户数超8亿。

  在行业竞争层面,基础运营商以存量和流量为主的同质竞争进一步加剧,竞争主体趋于多元化,格局更为复杂。而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也将对中国移动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中国移动表示,国内营改增实施和网间结算标准调整对2014年财务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

  从收入结构看,中国移动的传统通信服务收入同比下降1.5%。但新兴的数据业务收入为同比增长22.3%,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上升至43.5%,这显示出,在互联网冲击下,传统电信运营商正在加快转型。

  由于今年联通和电信加入4G市场实质竞争,三大运营商今年用于4G的资本开支将接近2000亿元,拉动较多大投资。其中,中国移动将大幅削减4G投资,而中国电信则大幅增加,而中国联通维持不变。

  从数据看,中国移动去年资本开支为2135亿元,而今年的资本开支预算为1997亿元,减少6.5%。中移动计划今年用于4G网络的投资为722亿元,较去年减少10.4%。

  中国电信集团去年资本开支为768.89亿元,预期今年将上升40.2%至1078亿元,拟建立32万个4G基站等。其中,用于移动业务的资本开支是630亿元。

  而中国联通则维持不变。在本月初举行的全年业绩记者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FDD牌照正式发放后,今年资本开支也不会大增,将控制在1000亿元以内。去年中国联通实际开支为849亿元,其中移动网络资本开支为369.5亿元。

  3·15整顿风暴 业绩影响轻微

  前天,中国移动还宣布暂停新增语音专线业务,严查3·15曝光问题。此前,针对央视“3·15”晚会报道的骚扰电话、利用电信工具实施诈骗、违反电话实名制办卡等问题,工信部已约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并连夜责成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所在省通信管理局进行调查。

  中国移动表示,已开展虚假主叫自查自纠专项行动,从即日起在全集团范围内暂停受理新增语音专线业务;对已有语音专线全面彻底清查,发现违规,一律关停。

  有行内人士说,由于语音专线业务的收入比例很小,预计这次整顿风暴对三大运营商业绩影响轻微。

  有专家说,中国移动和中国铁通最重要的问题并不是诈骗电话,而是非法贩卖用户的个人信息。由于这些信息涉及用户住宅地址、缴费银行卡等隐私信息,出售这些信息实际已经触犯了法律。而运营商为企业营销所建立的呼叫中心,虽然的确令人不胜其扰,但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没有违反法律。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中国移动运营商31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