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称新西兰截获中国通信数据:帮美刺探情报

2015年03月12日15:51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3月12日报道 路透社3月11日报道称,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11日披露的文件,新西兰政府的电子监视范围从它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一直延伸到南极洲,相关情报与美国及其他盟友共享。

  报道说,最新披露的文件显示,新西兰间谍机构搜集了约20个国家和地区的通信数据,包括中国、日本、朝鲜、伊朗和南极洲,其中许多国家与新西兰有着密切的贸易联系。

  根据这些标注日期为2013年4月的文件,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GCSB)把搜集到的情报传递给美国NSA以及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的情报机构。这4个国家和新西兰一起组成“5只眼”情报集团。

  《新西兰先驱报》和“截击”网站刊登了这些文件的内容。文件显示,新西兰GCSB的触角延伸到南太平洋岛国以外的更广地区。

  调查性新闻报道撰稿人尼基·黑格对电视一台记者说:“如果只是为了新西兰自身,很难认为我们会针对那些国家开展高技术间谍活动。”

  “唯一合理的解释是,我们这么做是在尽责任,或者说在为与美国结盟付费。”

  报道说,中国是新西兰的自由贸易伙伴,2014年买走新西兰约20%的出口产品;日本是第4大贸易伙伴。对这2个国家的监视说明新西兰在为了美国而刺探朋友的情报。

  今天的爆料还包括NSA对GCSB情报活动的一份评估,称新西兰“始终非常有帮助,能让NSA掌握……美国难以直接获取其情报的地区和国家的情况”。

  文件显示,新西兰利用它在怀霍派的卫星拦截基地监视其他国家,并通过其驻外使领馆内的秘密监听点潜入所在国的内部通信网络。

  《新西兰先驱报》及“截击”网站的报道称,GCSB及约翰·基总理办公室均对此未予置评。(编译/何金娥)

文章关键词: 新西兰斯诺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