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卷土重来 苹果的霸主地位能坐稳吗

2015年03月12日09:49   通信信息报    收藏本文     

  ■特约撰稿 马振贵

  对于果粉来说,听到苹果超越三星登顶智能手机行业老大的位置总是欣喜的,毕竟是自己的最爱吧。那么苹果登顶了是不是可以坐住呢?其实我们观察在智能手机的每一个迭代过程中,有咬合,有反扑,不过迭代之后的霸主位置却会相对固定下来。

  从诺基亚超越摩托罗拉,到三星超越了诺基亚,基本都是一代把另一代逼到了死胡同。不过对于三星和苹果来说,还有变数。为何这么说?有几个方面是值得关注:

  其一是诺基亚对摩托罗拉的超越是数字对模拟的转换,诺基亚抓住了机会,摩托罗拉固步自封了。而三星超越诺基亚是智能手机对功能手机的迭代,诺基亚虽然率先提出了智能手机的概念,但源于Symbian的固步自封,最终让三星依托Android一举超越。但如今苹果对三星的超越,同处于智能手机时代,并不是一种“新模式”带来的迭代。苹果胜出有多种理由,三星衰败也是多种因素制约,但还不是迭代性的。

  其二在MWC2015上,三星Galaxy S6和S6 Edge的出现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也可以说这一次三星终于又找回了旗舰手机的那种范儿。或许在电池匹配方面还有不足,或许三星也在学着苹果做封闭的尝试,更主要的是三星也开始注重设计的时候,这是对苹果iPhone的一种赤裸裸地宣战。或许还有不足,还有瑕疵,但这一次,三星可以说孤注一掷地绝地反击了。

  三星终于放弃塑料,拥抱金属和玻璃材质,做出了“三星史上最漂亮的智能手机”。更主要的是,Galaxy S6 Edge终于让人们看到了一种久违的“惊艳”,如果说S5 Edge还处于一种尝试的时候,那么S6 Edge的出现就更大胆了许多。这是三星的一种进步。

  其三是应用决定市场机会。在这方面苹果Apple Pay承载着更多的先发优势,这一点无论是三星还是谷歌在短期内都是难以匹敌的,这是苹果可以借助的一个优势。未来如果说iPhone能够持续站在全球智能手机份额的最巅峰,那么Apple Pay无疑将承载着更大的效应,这一点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在这方面,三星有意放弃谷歌的支付体系,开创自己的应用尝试,也是对生态应用的一种思考,但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

  我们可以预计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苹果和三星之家的咬合和拉锯或将持续,当然,这种持续的过程中重点还是要看三星新发布的Galaxy S6和 S6 Edge是不是能得到市场的认可,三星新品在铺货上是不是够快速,应用体验方面是不是足够好,有没有硬伤出现。

  就如同iPhone 6当初的弯曲门一样,这种硬伤坚决不能出现。另外是S6的待机时间能不能经受住考验,毕竟三星这次配置的电池能力有限,或许会成为一个软肋。

  虽然目前苹果超越了三星拔得头筹。不过,鹿死谁手仍难定论。两大巨头的拉锯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就是中国本土手机厂商的崛起速度在2015年是不是可以延续?这一点也非常关键,众所周知,中国本土手机厂商的崛起蚕食的更多是三星的市场份额,如果在2015年中国本土手机厂商不能继续长驱直入,最大的受益者或许还是苹果和三星,后者的机会更大。

  当然,以目前中国本土手机厂商的发力程度来看,2015年也不会偃旗息鼓的,尤其是中国已经发布了FDD 4G牌照,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布局FDD 4G网络的力度会加快,这样也会刺激终端手机厂商在新品的更迭上加快步伐,间接带来更多市场机会。当然,这对苹果和三星而言,都是一次新机会。

  此外,我们也看到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手机份额上的差距并不大,今年第一季度可以预计的是还是苹果的天下,并且或许有拉大差距的可能。但是到二季度三星S6的铺货过程中的市场认可度将决定三星和苹果的角逐中真正的“生死”对抗。这也或将成为成败关键的一役。

  如果三星不能尽快扳回一局,真有可能就此落花流水春逝去。

文章关键词: 苹果三星智能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