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计划在美提供无线网络服务

2015年03月04日14:29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据外媒报道,美国谷歌公司高层表示,将在美国布局无线网络服务,此举将有助于帮助谷歌提升在全球互联网接入领域的地位。

  负责Chrome浏览器和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业务的谷歌高级副总裁桑达尔·皮查伊3月2日宣称,谷歌准备布局无线网络领域,并将在未来数月正式公布相关计划。他说,谷歌无线网络服务的规模较小,并非想要建设全国性的大型基础设施;相反,谷歌将会借力于已有的运营商。皮查伊是在出席2015世界移动通讯大会(MWC)期间作出上述表态的。

  皮查伊表示,就像谷歌之前推出的小规模光纤(Google Fiber)项目一样,谷歌的无线网络服务并不是要挑战现有四大运营商的地位,而是想展示无线网络领域的新技术,并借此激励运营商进行创新。谷歌希望能够提供比现有移动运营商更好的服务。

  目前,美国无线网络服务市场主要有Verizon、AT&T、Sprint和T-Mobile四大运营商。皮查伊并未透露将与哪些运营商合作。有媒体报道称,谷歌将与规模较小的Sprint和T-Mobile进行合作,在其网络上转售自己的服务。麦格理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凯文·斯密森表示,谷歌预计将会为每千兆字节流量向Sprint和T-Mobile支付2美元的费用,这意味着谷歌将提供超级低价的服务,可能对Verizon和AT&T造成冲击。

  有分析认为,美国通信巨头目前创新脚步缓慢,谷歌凭借其创造力和庞大的现金支持可能成为通信企业有力的竞争对手。

  数年来,谷歌已经逐步具备了成为无线网络运营商所需的各种要素:谷歌的安卓移动操作系统在全球所占市场份额最大,同时谷歌自己也在设计、制造和出售手机;此外,通过光纤计划,谷歌也成为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谷歌还有自己的互联网电话服务,用户获取一个谷歌电话号码后可以在无线网络环境下拨打电话。

  皮查伊3月2日还表示,将努力为创造连接进行技术支持,会在未来数月通过太阳能驱动的飞机在全球一些没有无线网络覆盖的地区帮助提供连接,即Project Titan。谷歌之前还曾推出Project Loon,即通过高空气球将无线天线送至空中,从而帮助全球无法接入互联网的40亿人口获得连接。

  不过,谷歌成为无线服务运营商也面临风险。分析指出,小型运营商与谷歌合作导致的无线网络流量增加将使通信基建设备承受的压力加大,所有在线用户都将面临无线网络服务质量下降或者不合格的风险,可能引起消费者不满;同时,谷歌希望接入自家网络的用户越多越好,但美国的带宽速度和承受能力都仍待改善,这可能制约谷歌的业务发展。

  也有分析认为,如果谷歌此次的无线网络服务获得成功,苹果和脸谱等公司也可能会效仿其做法,比如苹果可以选择在出售iPhone时向消费者提供自己的无线网络服务,因为将更多用户接入互联网是这些科技公司所共同追求的目标。

文章关键词: 谷歌网络服务运营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