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联通获FDD制式4G资费越来越平?

2015年03月04日05: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4G网络覆盖日益完善。

  电信联通获FDD制式4G牌照

  “热切盼望的另一只靴子落地了,终于可以大张旗鼓地开展4G商用。”2月28日,广东电信相关人士表示,天翼混合4G商用将随着LTE-FDD(以下简称FDD)牌照发放而同步启动。此前一天,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发布FDD运营牌照,支持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统筹推进4G融合发展。等待了一年多之久,电信联通终于盼来了TD-LTE制式之后的又一张4G牌照。这也意味着,目前中国移动占近99%市场份额的4G市场将真正演绎“三强争霸”,4G网络覆盖、资费“比低”以及扩大4G终端将是最直接的结果。

  文、图整理/广州日报记者李光焱

  电信联通极力“扳回”市场

  FDD牌照发放之前,中国4G市场再现中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据三大运营商之前公布的2015年1月份运营数据,1月份中国移动4G用户新增1673.3万户,总数达1.06797亿户,突破1亿大关,中国电信新增移动用户数据105万,其中3G用户净增212万,未提及4G用户数,中国联通新增移动用户数则继续走低。而且,2015年,中移动的市场目标是新增1.5亿4G用户,使得总用户数量达到2.5亿。

  2月27日下午,工信部发放FDD牌照,则将改变这一竞争轨迹——最受益的是中国电信,去年6月,工信部开始批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开展LTE TDD和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截至去年12月17日,两家运营商已经在56个城市开展了试验。然而,中国电信CDMA EVDO的3G网络网速本来就不如WCDMA,而且从技术上也没有平滑升级到TD-LTE的先例,反而是升级到FDD无论是技术上还是成本上,都最成熟最经济。

  “坦白说,等的就是FDD牌照,这样天翼4G才能够放手一搏。”日前,广东电信一位技术人士告诉广州日报记者,获得FDD牌照后,电信将可在全国范围内提供LTE混合组网服务,已有的4G网络、基站等可以顺理成章地投入商用。

  “广东联通3G网速已达到42Mbps,升级到4G会快很多,网络优势继续增强。”据广东联通相关人士称,TD-LTE的理论速率为100Mbps,而FDD为150Mpbs。

  分析人士黄林表示,获得FDD牌照并不会令电信联通迅速跟上移动的4G步伐,但至少可以稳定用户规模,天平不至于继续向移动倾斜。

  用户将享受更便宜的4G网络

  “中国联通将降低4G资费。”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有本地联通人士就表示,三家运营商真正开始拼4G,价格战在所难免。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移动最低的套餐为58元,包含500M流量和50分钟通话时长,电信最低套餐为59元包含500M流量和100分钟通话时长,联通最低套餐为76元包含400M流量和200分钟通话时长。从这一比较看,联通4G资费偏高,不利于拓展新用户。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中移动的4G套餐从开始的最低128元,降至88元,然后又降至58元(在个别省市资费更优惠),通过不断降价,拉低4G门槛迅速“圈到”大量用户。

  据了解,在2G向4G升级的过程中,每兆字节移动数据的传输费用在2005年到2013年间降低了99%,同时,智能手机的价格最低只要40美元(约合人民币240元)。

  分析人士称,移动技术与产品如此实惠的原因就是规模。据GSA在今年1月初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底全球共有312家运营商推出了FDD商用网络,31家运营商推出了TDD网络,同时部署FDD和TDD的运营商达到17个。GSA预计,全球LTE商用网络的总数在2015年底将会超过450个。

  黄林认为,FDD牌照发放,中移动不能掉以轻心,中电信联通更是要全力追赶,再加上数十家虚拟运营商的竞争,大家只能在提高产品差异化、提升性价比上想心思。“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包流量送语音、套餐DIY自行组合等,都将成为常态。”他认为,最终用户会从1GB流量的单价下降上直接感受到竞争的好处。

文章关键词: 联通牌照4G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