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D牌照发放 通信业全面进入4G时代

2015年02月28日06:41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27日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发放了FDD网络制式的4G经营许可。至此,全球TD-LTE和LTE-FDD两种4G网络制式在我国全面铺开,高速网络时代随之到来,同时三大运营商也全面进入4G时代。

  截至2014年底,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拥有4G用户达9728万户,其中90%以上是中国移动TD-LTE 4G制式的用户。昨日FDD牌照的发放,也是继TD-LTE牌照发放14个月后,中国电信与联通期盼已久、最终等来的实质性利好消息。

  为何当前发放FDD牌照?

  从全球范围来看,新一代的4G国际标准主要有两种:TD-LTE和LTE-FDD,两种标准不相上下,都是未来移动通讯的趋势。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放TD-LTE 4G牌照,标志着中国4G时代的正式开启。

  但中国联通、电信还是更期待获得LTE-FDD牌照,所以在获得TD牌照后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网络建设。以中国联通为例,其在2014年仅完成了10万个4G基站建设,不到中国移动的15%。对此,工信部也一直采用“挤牙膏”策略,向电信和联通颁发TD/FDD混合组网试商用经营许可,两家分别获许在16个城市试点,随后该试点范围又扩大至40个城市,截至去年底,中国电信和联通混合组网试验城市分别累计达56个。

  工信部统计,目前全球已有17个TD-LTE和LTE-FDD的商用双模网络。我国统筹发展两种制式符合全球移动通信网络发展规律,当前发放LTE-FDD牌照,可更充分利用我国已规划的无线电频率资源,方便用户在国内国外都能很好地使用移动通信业务。此外,2014年6月以来,中国电信、联通已各自开展了混合组网试验,系统验证了两种制式融合组网的技术成熟度和发展模式,发放LTE-FDD牌照,将推动4G技术在我国融合发展。

  混合组网 为何独缺中国移动?

  但此次为何没有向中国移动发放FDD牌照?据工信部表示,运营企业的网络基础、频率资源和产业支撑能力等条件是决定企业选择4G发展路径的关键因素。

  中国电信、联通在3G时代即采取FDD制式,在4G时代采取混合组网模式,既可有效利用其现有网络资源,又可充分发挥TD频率资源的使用效率,提升4G网络服务水平。其次,工信部此前已组织中国电信、联通各在56个城市开展混合组网试验,目前已具备规模商用条件。最后,电信、联通在混合组网试验成功开展的基础上提交了LTE-FDD牌照申请,此次发放牌照综合考虑了企业愿望、产业状况、技术条件等因素。据悉,中国移动自3G时代起就使用TD-SCDMA制式,该制式可顺利过渡至TD-LTE 4G制式,但却无法像中国电信和联通一样平滑过渡至LTE-FDD制式,因此,中国移动和FDD牌照无缘也是顺理成章,从企业愿望来看,移动也不会选择FDD。

  4G资费下降已成定局?

  自2013年12月TD-LTE牌照发放以来,中国移动因“先天优势”,迅速扩充着自己的4G规模。据工信部发布的2014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4G用户总数已达9728万户,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据中国移动通报的运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4G用户总数占据了中国4G用户的九成。

  “随着FDD牌照的发放,4G资费单价进一步较大幅度下调已成定局。”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彭大芹说。

  事实上,4G资费居高不下正是与之前未开放FDD、市场竞争不充分有着直接关系。4G牌照发放一年多来,中国移动主推TD-LTE,电信和联通将主要精力投放在FDD网络的建设上,但由于缺少经营许可,一直未能在市场上推广,中国移动在4G市场上“一家独大”。

  “此次FDD经营许可打通了电信和联通在全国部署4G网络,我国主导的TD和国际流行的FDD同台竞技,三大运营商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上,将带来更为充分的竞争。”通信业内专家项立刚预计,三大运营商争夺用户的“价格战”一触即发,4G套餐资费必将进一步大幅下调。

  4G资费下调,将使4G用户越来越多。中国移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4G用户平均每月消费流量已接近1GB,预计今年流量消耗将继续上升。

  由此可见,资费单价的下调并不意味着运营商4G流量总收入的下降,相反,4G用户数量不断增长、个人消费量提升,将会给运营商带来用户资费总量的上升,降价对运营商和用户是双赢。

  成都商报记者 任翔

  即时评

  唯有充分竞争

  才能多方共赢

  27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FDD经营许可。从此,我国4G市场开启双制式同台竞技时代,竞争将有力促进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消费者也有望享受到“资费更低”“覆盖更好”“网速更快”的服务。事实证明,只有破除垄断坚冰,引入充分竞争,才能实现行业、企业、消费者共赢。

  一直以来,通信运营商4G业务的服务质量饱受消费者质疑,其症结就在于行业竞争不充分。

  垄断是行业发展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垄断行业缺乏竞争压力和外部制约监督机制,最终受损的是消费者权益和社会公平。垄断企业“躺着都能挣大钱”,不仅妨碍产业效率的提升,整个行业也将因此丧失发展动力。

  唯有打破垄断坚冰,引入充分竞争,才能实现多方共赢。FDD牌照的发放,就是在4G领域引入竞争,行业发展被注入一针“强心剂”。未来,消费者也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新华社

  本地连线

  四川电信

  FDD基站信号已覆盖全省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中国电信昨日获得了LTE-FDD经营许可。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表示,按照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自去年在成都开展4G混合组网试点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LTE-FDD 4G基站已覆盖所有市(州)、县及主要乡镇,可全域为消费者提供国际主流LTE-FDD的4G业务。

  目前,市场上在售天翼手机大约1150款,其中4G终端达到百款。此外,中国电信还将提供多样化的资费方案供用户选择,无论是流量还是语音业务,都将给用户提供更多实惠。

  成都商报记者 谢颖

  四川联通

  投资90亿元用于网络基建

  昨日记者从四川联通了解到,FDD发牌后,四川将有8.5万个基站覆盖3/4G网络,涉及全省各市区、县城、景区,3月底完成乡镇全覆盖。今年,四川联通将投资90亿元用于基础网络建设。

  中国联通采用的是FDD+TDD混合组网的形式,其中FDD的最高速率可达150Mbps。专家指出,中国联通的FDD网络无论从网速、覆盖、语音切换、网络稳定等各个方面都具有竞争力。据了解,用户只要开通了联通的4G网络并使用对应网络的4G手机,就能畅享FDD的快感。成都商报记者 郭晶晶

文章关键词: 中国电信FDD4G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