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第四季度苹果夺取近90%智能手机行业利润

2015年02月27日04:21  新浪科技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7日凌晨消息,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周四公布最新报告称,虽然谷歌可能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之争中处于上风,但苹果公司继续在智能手机利润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

  报告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苹果公司iOS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利润市场上所占份额创下88.7%的历史新高,而Android系统所占份额则触及11.3%的历史新低。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作出的估测,这一季度中全球智能手机运营利润市场总额为212亿美元,与2013年同期的162亿美元相比同比增长31%。在2013年第四季度中,苹果公司iPhone智能手机的运营利润达到了114亿美元,而相比之下Android智能手机厂商则总共赚到了24亿美元。

  2013年第四季度苹果公司iOS系统在智能手机利润市场总额中所占比例为70.5%,而Android智能手机厂商所占份额之和为29.5%。换而言之,在2013年第四季度和2014年第四季度之间,iOS从Android那里“偷”走了18.2个百分点的利润份额。

  苹果公司奉行的高端产品战略具有极高的盈利能力,这一点早已是众所周知,但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最新数据则进一步证明这种战略的盈利能力正在日益提高。Strategy Analytics还指出,Android的盈利能力对其硬件合作伙伴来说相对疲弱,这对谷歌而言可能是件令人担心的事情,原因是如果主要的Android智能手机厂商“无法从Android生态系统中获取可观的利润,那么未来它们可能会尝试其他的平台,如微软、Tizen或火狐的平台等”。

  另一点需要指出的是,Android和iOS之争已经形成了“双头垄断”的局面,这种环境下其他竞争对手根本没有喘息空间。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仅有苹果公司和Android硬件合作伙伴能实现盈利,而其他平台都无法做到这一点,而且这种情况并不是去年第四季度所独有的。

  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IDC也在本周早些时候公布报告称,2014年中Android和iOS在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场上所占份额之和创下了96.3%的新高。不过,今年来自于其他平台的竞争预计将会加剧,如微软Windows 10操作系统、黑莓的黑莓10操作系统、Mozilla火狐和三星Tizen等。

  业界分析人士指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竞争对手能打破苹果公司和谷歌在智能手机行业中构建起来的“堡垒”,但随着市场“馅饼”变得越来越大,迟早有一天会有第三家竞争对手异军突起。(唐风)

文章关键词: Android智能手机iO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