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圈再现赌局:黄章与阿里对赌魅族手机销量

2015年02月16日10:57   PingWest    收藏本文     

  一周之前,阿里巴巴与魅族双方联合宣布,阿里巴巴5.9亿美元战略投资魅族。再加上海通开元基金跟投的6000万美元,魅族本轮一共拿到了6.5亿美元融资。然而除金额之外,双方并未公布太多投资细则。股权如何分配?有无附加条款?双方有没有关于YunOS的约定?这些问题不断折磨着大家的好奇心。

  而PingWest品玩获悉:阿里巴巴投资魅族,附有一个对赌协议,对赌中要求魅族在2015年的出货量达到两千万台。如果这一销售目标年末没有达成,阿里巴巴将获得进一步收购魅族股权的权益,黄章对魅族的控制权将进一步流失。销量超过两千万后,魅族手机将全线安装阿里巴巴YunOS操作系统,也就是放弃目前基于开源Android的Flyme OS。

  这两个条款相当苛刻。

  魅族2013年的出货量只有200万台,2014年可能在400-500万之间。2015年销量目标设定为2000万台,也就是要实现400%的增长率。在竞争白热、智能手机销量增速放缓的中国市场,魅族实现这一目标的实现难度可想而知。而魅族在海外市场,除公关声量外并无好成绩可以汇报。

  而且2000万这个数字也超过了魅族此前自我设定的目标。魅族官方公布的12月份的销量为100万台,1月份的销量为150万台,其中包括MX 4、MX 4 Pro、魅蓝Note、魅蓝等全线产品。在2014年底魅族高管的公开言论中,魅族设定的全年销售目标还是1000万台,后来这一指标逐步变成1000万到1500万台。而在公布接受阿里巴巴战略投资之后,魅族白永祥开始这么说:“今年魅族的出货量目标将会是2000万台手机,魅族增长速度是400%”

  2014年10月,魅族就已经和阿里巴巴进行了有关YunOS的尝试。双方共同推出了基于YunOS 3.0的Flyme OS的MX 4特别款型,在天猫上销售。目前魅族在售机型大部分还是搭载基于开源Android、由魅族定制的Flyme OS。黄章也曾一再强调Flyme OS作为入口的重要性。

  而在这次融资协议里,魅族未来将全面转投入YunOS的怀抱。也许Flyme OS的表层还可以保留,但底层将基于阿里YunOS,并在系统内大量植入阿里系移动应用。魅族手机将成为阿里巴巴的入口。

  从股权到系统,魅族都有失去自我的风险。一旦对赌失败让阿里巴巴控制更多的股权,魅族将会更大程度融入阿里巴巴。也许未必像UCweb那样全资收购,至少会像阿里增持新浪微博之后那样的控制力度。

  为什么拿这笔钱?

  据PingWest品玩了解:国内曾有诸多投资人有意魅族。那么,为什么阿里提出了这么苛刻的条件魅族还是选择了阿里?即使看到最新的销量进展,黄章真的“膨胀了”,他也应该知道2000万销量是个多么难以完成的目标。

  对于魅族来说,最理想的情况是多家VC与阿里巴巴联合投资,可以在其中进行平衡,并且不接受这么苛刻的对赌协议。

  然而问题正在于魅族本身未来的强烈不确定性,让VC们有跟投之心,而无领投的意愿。VC追求的是将来的退出,要么上市要么并购。没有一家大资本领投并对魅族的未来做出实质押注和保证,跟投者们不会出钱自己当主角的。

  腾讯、百度兴致不高,在国内能拿出这么大笔钱且有急切投资手机厂商欲望的就剩阿里巴巴和奇虎360,曾经接触魅族的周鸿祎最终选择了酷派,阿里巴巴选择了魅族。

  过去的2014年,魅族选择了一条和小米类似的道路。希望以更低的价格(贴地定价法)、更丰富的产品线来追求销量,这对于魅族的生产链能力、研发能力都提出了挑战。但这个模式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对资金的饥渴。因此即便有着苛刻的条款和失去对公司未来控制权的危险,黄章依然只能选择接受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

  只有这样,魅族的游戏才能接着玩下去。

  一场时间的战争,两个对手

  对赌协议的存在,让魅族和阿里巴巴的关系变得更为错综复杂。阿里巴巴情愿全面开放自身的电商资源协助魅族飙销量吗?没有阿里巴巴的全心全意协助(反而可能下绊子),魅族两千万的销售目标能完成么?

  对赌协议达成后,赌局也正式开始。面对而坐的是魅族的创始人黄章,和“阿里YunOS之父”王坚,双方争的是魅族这家数十亿美元公司的未来控制权,而这是一场有关时间的游戏。

  时间嘀嗒嘀嗒向前,2015年还剩10个月零11天。2014年的最后四个月,魅族以“月月有新机”的节奏扔出了所有手牌。更快的销售节奏正在对魅族的生产链供应和品控提出严峻挑战。当然生产链和品控是每一个手机厂商都要面对的坑,但魅族需要做得是不仅是奔跑中跳跃过每一个坑洞,还不能被规避动作拖慢奔往终点的脚步。

  魅族如何全速冲刺,阿里巴巴如何逼它就范,将成为2015年最为精彩的商业故事之一。真实的商业世界远比商战电视剧目更为残酷。(名扬)

文章关键词: 魅族阿里巴巴赌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