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被罚之后的反思

2015年02月11日17:0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杨鹏

  日前,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公司超过一年的垄断案调查终于落槌。高通公司被要求停止相关违法行为即时整改,并处2013年我国市场销售额8%的罚款,共计60.88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反垄断历史上最大一笔罚款。

  对于很多普通老百姓来说,高通是谁?此前恐怕没多少人知道。但事实上,这是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厂商之一,算得上是业内的“大老虎”,很多国产手机厂商都是其客户。难怪,在高通确认被罚之时,有关手机降价的猜测随即四散开来,足见其对于中国市场强大而又深厚的影响力。

  60亿元罚款,光看数字,可谓天价,但对于高通来说,只能算是九牛一毛。更何况,认罚并已经和相关方面确立了新的“双赢”规则,未来赚取的只会更多。都说我们已经跨入知识经济时代,也越来越意识到,知识产权是一把双刃剑,既需要保护,又要防止滥用,限制竞争活力。从此意义上说,高通利用专利技术垄断,该罚!

  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现代经济的分工与合作中,我们明显处于劣势——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人力成本的提升,这些年优势已不再明显;而技术密集型产业中,我们并没有掌握多少核心技术,比如,我们可以生产电脑,但要用国外的处理器;我们能生产飞机,但要用别人的发动机;我们也可以生产手机,但要用别人的芯片……太多基础的、核心的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这是我们的短板。这就像有人所说的,在国际产业链中,中国企业目前的状况是:技术上没有自主权,标准上没有制定权,价格上没有控制权,分配上没有话语权,附加值上没有收获权。

  基于此,一方面,我们当然要驯服那些胆敢挑战市场经济规则的老虎和苍蝇,更重要的是,必须要提升知识产权能力和水平,掌握核心技术。说到这里,你得承认,中国居民专利申请量都跃居世界第一了,但这无法改变我们连个造手机还要依赖于高通们的事实。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的专利哪里不行?

  答案或许在于,一是许多专利都是外围的,基础的、核心的、关键的技术并没掌握,另一个是,媒体关注的是专利的申请量,而不是转化率,这背后多少折射出转化率惨淡的事实。的确,我们很多专利确实不是为了转化,只是纯粹的爱好。不是为了收益,而是个人志趣,这倒也无妨,但还有些真的就是为了写论文、评职称之用。甚至,当“有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的”被认定为“重大立功表现”,从而可以获得减刑时,媒体报道中,继而涌现出了一批“监狱发明家”。

  正是因为充斥着各种千奇百怪的专利,才使得我们的专利只具有数量上的优势,而缺乏质的飞跃。固然,确立合理规则,别人的专利技术为我所用,“拿来主义”没什么不好,但也要承认,在知识经济时代里,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才是那个“拿大头”的。

文章关键词: 高通发改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