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调查暂告段落 发改委罚高通60亿

2015年02月10日17:17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高通表示会在规定期限内全数付清 反垄断调查暂告段落 将改变国产手机业竞争格局

  法制晚报讯(记者 温如军)今日上午,高通公司发表声明表示,发改委对高通开出的罚单为60.88亿元人民币(约合9.75亿美元)。高通表示将不再对金额提出质疑,并将会在发改委规定的期限内全数付清。

  发改委从去年11月发起了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发改委曾突击搜查高通北京和上海公司,调查手机制造商、芯片制造商和其他相关企业。

  发改委经调查发现,高通违反了中国反垄断法。高通已决定不再继续通过法律途径为裁决结果辩护,公司同意实施整改方案,并更正其在中国的业务方式,以完全满足中国发改委提出的要求。

  3G和4G基础专利不捆绑独立授权

  整改方案显示,高通将会为旗下3G和4G基础专利提供不捆绑其他专利的独立授权选择,同时在专利授权谈判时,公司将会提供一份详细的专利清单。如果高通寻求与中国某家被许可方进行交叉授权谈判,公司将会在谈判中保证诚信和提供公平权益。

  对于获得高通3G和4G基础专利授权,并只销往中国市场的品牌设备,高通授权费收取标准:3G设备为5%(包括3G/4G多模式设备),4G设备为3.5%(包括3模式LTE-TDD设备),这项标准不适用于CDMA或WCDMA技术,后两者的专利费标准起点为总设备销售额度65%。

  在2015年1月1日前生产,并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设备,高通将为这些设备(专利许可方)提供一个选择执行新标准的机会。

  高通将不会条件性区分基带芯片的销售属性——销售给签署了授权协议,但被发改委认定不合理的客户;或签署了协议但并不认为不合理的客户。不过,此项规定并不表明高通将向不获得授权的厂商出售芯片,也并不适用于任何拒绝根据授权协议向高通汇报设备销量的客户。

  “我们很高兴看到,调查已经结束了。我们相信,我们的授权业务在中国市场是出于良好地位的。中国市场增长迅速,我们的3G/4G技术被广泛采用。”高通总裁德雷克·阿伯利(Derek Aberle)表示,“对于中国国家发改委对高通技术的价值、重要性以及贡献的认可,我们表示感谢,我们期盼在未来的中国市场中继续获得支持。”

  小米等将受不同程度影响

  媒体指出,高通此次遭遇的反垄断罚款额度,小于一些分析师的预期,不过也将进入科技公司遭遇的较大规模的反垄断罚单行列。

  历史上,微软公司在欧盟遭遇了反垄断调查,遭遇了25亿美元的罚款。另外,高通公司的对手英特尔公司,也曾在欧盟遭遇了15亿美元的罚单,英特尔多年来一直在试图推翻这个裁决。

  不过一些分析师也担心,高通此次修改了中国手机专利费的费率和政策,将会“严重削弱”其利润丰厚的专利授权商业模式。

  在上一财年,高通的专利授权收入高达75亿美元。专利授权的独特商业模式,促使高通获得了1100亿美元的资本市值。

  据悉,过去,高通针对中国手机的专利费收取一个单一费率(并未对外界透露),而此次高通将引入更复杂的专利费计算方式,4G和3G专利也将采用不同的费率。

  分析指出,这一整改措施将给中国手机产业带来深远影响。因为中国各家手机厂商的专利拥有数量不同,甚至差距巨大,高通“不捆绑、不强制交叉授权”措施将改变中国手机产业的竞争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华为获得的专利授权量近3万件。截至2013年底,中兴通讯在全球专利拥有量超过5.2万件,累计专利授权量已超过1.6万件。在这个数字上,小米发明授权仅有10项,OPPO有103项。

  如今,因为高通“强制交叉授权”策略的改变,使得华为、中兴、小米等厂商之间有了选择。这将大大缓解他们所面临的压力,因为它不再需要烦忧前者的狮子大开口,从而能推动谈判更快达成,而且不至于过多影响到产品售价。

文章关键词: 高通发改委反垄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