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不支持WAP包月套餐无条件延续到4G

2015年02月10日10:1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宁风

  本报讯 2月6日,中国移动对部分客户提出的“20元WAP包月套餐无条件延续到4G网络”进行了回应,发表声明表示WAP包月套餐不适用4G服务。

  在声明中,中国移动表示,WAP包月套餐是中国移动于2003年起在部分省(市)公司推出的资费优惠方案,主要分为10元、20元等档位,包月优惠范围仅限于通过2G网络访问WAP类专有业务网站,需要开通GPRS功能,更换支持WAP服务的手机,网络平均速率为100kbps左右。随着技术的进步,中国移动于2006年起停止发展WAP包月套餐。对于已经开通此套餐的客户,中国移动投入大量资源,保持原有服务水平。

  对于投诉中提及的“20元WAP包月套餐无条件延续到4G”的要求,中国移动表示,2013年年底,中国移动推出4G服务,明确标示WAP包月套餐不适用4G服务。一方面,从合同约定上来看,WAP包月套餐仅限于通过2G网络访问WAP类专有业务网站,若要求以此套餐优惠条件访问非WAP类网站,或是要求提供远高于当时2G网络条件的上网速率,已经超出双方当时约定的服务范围,实质上是改变电信服务合同约定的行为。这一事实已经在相关诉讼判决中得到确认,此类改变原电信服务合同约定的诉求未得到支持。另一方面,从网络的安全和公平使用角度来看,个别WAP包月套餐客户将其用于专线数据传输、热点覆盖等获取收益,每月流量高达几百GB,网络资源被大量占用,导致同一区域正常手机上网的客户无法登录、网速减慢等状况,引发了客户投诉和质疑。

  对于WAP包月套餐客户使用4G服务的诉求,中国移动推出以下服务举措:一是特别针对此类客户推出了“转套餐赠送流量、话费补贴或终端补贴”等优惠举措,方便客户升级为新套餐;二是在客服热线等多种渠道设置专门人员,一对一对客户进行解释说明,方便客户进行业务咨询和办理。以上举措推出后,得到大部分客户的认可,大多数WAP包月套餐客户已通过升级套餐使用中国移动4G服务。但仍有少量客户坚持要通过WAP包月套餐不限量使用4G服务,并以多种非理性群体性等方式提出诉求,更有极少数借此业务进行囤卡倒卖或者租用牟利的人员,伪造中国移动部分省公司公章,在网络上不断炒作并发表不实言论,威胁公司员工,对此,中国移动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声明的最后,中国移动再次重申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每个客户的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为维护大多数客户利益、保持公共网络安全以及公共资源的公平使用,对于WAP包月套餐客户,中国移动仍将按约定保持原有服务水平,并尽最大可能提供补贴等优惠举措,方便以上客户通过升级新套餐使用4G服务。对于存在的争议,中国移动将继续诚恳地与客户进行沟通,并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公司员工安全和企业信誉,坚持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通过正常渠道妥善解决。

  记者了解到,在此事件中,由于中国移动内部关于加强WAP不限量套餐管理的通知文件泄露,导致其内部多个联系人的个人手机号码被迫“公开”。在短短数日内,他们已经收到数百通骚扰电话和短信威胁,个人支付宝账号等私人账号也面临被攻击的可能,身心俱疲。记者认为,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必须保持理性的态度,并站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基础之上。在本次“WAP包月套餐”投诉中,不论其诉求是否合理,最终是否能够得到满足,其电话骚扰和短信威胁中国移动普通员工的行为,已经超越了维权的底线,触犯了法律的条文。

文章关键词: 中国移动WA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