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施德新CEO上马 公司治理和运作不规范被问责

2015年01月30日 01:00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唐强

  爱施德(002416,收盘价11.97元)继1月28日宣布总裁乐嘉明辞职后,今日(1月30日)迅速公布宣布董事会同意聘任新总裁的决定。与此前高薪挖人相比,该公司此次选择了内部提拔,副董事长周友盟将接手CEO之职。

  除此之外,爱施德还同时披露,2014年12月11日,公司收到证监会深圳监管局监管函,并被直接点出公司存在治理和规范运作不规范等共计9项细分问题,公司称,部分问题已完成整改,未来将加强监管。

  前联通集团销售总经理上任

  今日,爱施德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宣布,经公司提名委员会提名,董事会投票同意,聘任周友盟为公司总裁。

  资料显示,周友盟为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曾任中国联通集团销售部总经理、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2014年2月28日,爱施德通过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增补周友盟为该公司非独立董事,此后任职爱施德副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周友盟的任期与爱施德第三届董事会的任期相同,虽然现已提名总裁之职,但其薪酬仍按副董事长的薪酬执行。事实上,2012年年爱施德为了挖来前总裁乐嘉明花费了不小的代价,公司为其开出的年薪高达664万元,并计划授予其对应的价值超过2000万元的激励股权。

  据爱施德此前公布的薪酬管理办法规定,周友盟调整后的固定薪酬区间在150万元~170万元之间,浮动薪酬以股份公司年度税后净利润为提取绩效奖金的依据,即按照税后净利润的一定比例提取绩效奖金。

  摆在周友盟面前的是众多棘手问题。其中,首要任务或许是稳定动荡的管理层,因为2014年爱施德就有10余位高管离职。其次,便是经营业绩问题,2014年前三季度,因手机产品销售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公司仅实现净利5040.13万元,同比降90.7%。

  治理、会计、内审均存问题

  与此同时,爱施德还令人意外地发布了一份公告称:2014年12月11日,深圳证监局曾向其下发了《监管关注函》,公司对涉及问题做出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爱施德并未公布上述《监管关注函》。在该份函件中,证监会深圳监管局直指爱施德在治理和规范运作、会计核算和财务基础工作、内审作用等多方面存在问题,一共有9项细分问题,并要求公司对9项问题于2015年1月31日以前完成整改工作。

  首先,在“治理和规范运作”领域,《监管关注函》首先明确指出总裁薪酬问题,称爱施德2012年10月16日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审议通过了新聘总裁乐嘉明的薪酬方案,但未提交董事会审议,不符合《上市公司章程指引》关于公司总裁薪酬需由董事会决定的相关规定。

  监管函在上述领域还指出了部分董事辞职公告不及时、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完善、对外投资决策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其次,监管函指出的第二大问题属于会计核算和财务基础工作领域。比如,爱施德对存货跌价准备计提谨慎性不足,价保计提金额与实际支付差异较大。此外监管函还指出存在子公司部分账务处理依据不足的问题。

  第三,监管函称,内审部分作用未能有效发挥。如未按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未对影响财务报表真实性的重大事项展开审计工作。

文章关键词: 爱施德中国联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