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用户去年“拉黑”号码共2.56亿个

2015年01月27日 02:3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骚扰电话泛滥,垃圾短信成灾。26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两份报告显示,2014年,用户通过手机卫士标记各类骚扰电话号码(包括360手机卫士自动检出的响一声电话)约2.56亿个,平均每天被用户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104万个。

  从用户标记骚扰电话号码的源分布上看:标记的普通固话号码数最多,占比高达28.3%;其次为移动手机号码占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的27.8%;之后依次为联通手机号码(25.5%)、电信手机号码(13.8%),400、800电话占比为0.24% 。

  《报告》显示,在骚扰电话标记数量上三季度最多,占全年的47.5%。在工信部、手机安全厂商以及各大电信运营商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垃圾短信比2013年下降了36.9%。

  《报告》还对2014年手机“中毒”情况进行了统计。2014年全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累计监测到Android用户感染恶意程序3.19亿人次。

  从地域分布来看,感染手机恶意程序最多的地区为广东省,感染数量占全国感染数量的16.9%;其次为河南(7.14%)、江苏(6.21%)、山东(5.86%)。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的手机恶意程序感染量、骚扰电话新增数量以及垃圾短信拦截量均为全国最高,广东手机安全状况形势较为严峻。

  据报告显示,2014年4月至12月,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拦截各类伪基站短信32.7亿条,平均每天拦截伪基站短信约为1189万条;在十类典型伪基站短信中,360手机卫士总共拦截了1.5亿条“赌博网站”信息。

  而“赌博网站”伪基站短信数量TOP10的城市分别是,广州、珠海、澳门、佛山、深圳、长沙、上海、东莞,海口和中山,其中广东省的城市就有6座,广东省城市占比达到60.7%。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原标题:手机用户去年“拉黑”号码共2.56亿个)

文章关键词: 伪基站骚扰电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