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智能机混战一年:智能家居或成下一热点

2015年01月26日14:51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你造么?

  过去一年国内手机市场上,曾经叱咤风云的三星、索尼不是占有率缩水,就是裁减中国业务。面对不给力的洋品牌,国产小伙伴们却是在智能机领域玩得风生水起,传统的“中华酷联”布局高端机,而新上位的互联网智能手机品牌惊艳十足。

  酷派:抢闸4G,赛诺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酷派去年上半年TD-LTE手机市场份额第一,超过20%。

  小米:2014年销售手机6112万台,较2013年增长227%;含税销售额743亿元。IHS iSuppli中国研究报告指小米在2014年的国内出货量排名第一。

  中兴:2014年中兴聚焦“精品”手机战略并实现全年收入增长,从第三季度开始美国整体市场份额跻身第四。其“星星2号”手机,为消费电子行业首次引入了系统级语音和语音识别解决方案。

  TCL通讯:2014年1月-12月手机及其他产品累计销量达到73487087台,同比增长33%。其中,海外销量共计65860157台,同比增长31%,中国市场销量共计7626930台,同比增长58%。

  联想:联想智能手机的销量年比上升38%,季内继续保持第四位,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后,联想在智能手机市场随即晋升为全球第三。

  1 低盈利却野蛮生长: 小米、酷派

  在去年年初的一个科技高峰论坛上,小米CEO雷军称2014年小米的目标是卖出6000万台手机,结果卖出了6112万台。雷军认为小米在2015年可以卖出1亿台。考虑到小米在海外市场出货不多,若真的卖出一亿台手机,那它几乎能成为国内市场的销售之王。

  那么问题来了,卖得这么好,小米岂不是赚个“盆满钵满”?答案却是否定的。小米2013年利润率仅有1.8%(苹果是28.7%,三星是18.7%),在2014年其利润率预计依然没有超过2%。所以,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之前与小米的口水仗中,特意拿出利润率低这点来说事。所以,小米在其扩张过程中在不断融资。

  情况相似的还有酷派,通讯行业在迈进4G时代之际,一直处于中间队伍的酷派发力迅猛,其大部分机型均为千元机。区别于小米走互联网渠道,酷派选择“抱运营商大腿”,目前三大运营商的定制机当中,酷派出货量均排前二。根据对中国GSM、3G、LTE三种通信制式全部终端的统计数据显示,酷派以11.3%的份额位居第二,仅次于三星。

  2 手握核心专利赚外国人的钱: 华为、中兴、TCL

  手机看似一台小型电子产品,但其制造属于技术高度密集型,一部智能手机涉及到的专利数量甚至超过20万个。由于种种原因,国内专利门槛并不高,但在国外卖手机,则需要更多的专利保护。在小米、一加均遇到海外禁售困扰的同时,华为、中兴、TCL则在国外能够较为轻松赚钱。

  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仅次于三星、苹果,其自主研发芯片海思麒麟用于明星机型荣耀6上并大受好评,华为多款高端机型在欧美等发达地区售价还高于国内。中兴借助中国4G规模建设在全球比较领先的时间窗,服务于全球战略,将国内成功的市场、交付、售后等经验快速在海外进行复制。TCL通讯海外销售进步最大,据TCL通讯CEO郭爱平向记者介绍,2014年TCL通讯在墨西哥、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等国家和地区销售排名第一,拉美市场整体晋升为第二名。2014年,依托海外市场智能手机增长加快,TCL通讯全年智能手机销售排名全球第八。而今年1月份收购美国公司Palm之后,其海外专利项目堡垒将更加稳固。

  3 坚持走时尚小清新路线: 一加、vivo、OPPO

  风格简单明亮,性能优良,外观设计符合时尚品味,这些特质曾是手机洋品牌的标签,如今已被国产手机取代。vivo和OPPO做法基本一样:线下商铺渠道多而不乱,确保消费者可以在逛街时买得到自家手机;与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丰富渠道销售能力;与山寨“绝交”,继而生产更多主流配置的手机(vivo较早前的音乐手机X1仍是联发科MTK 6577t低价芯片,但不到半年已经在Xplay上选用了跟HTC one一样的高通骁龙600处理器)。另外,它们非常坚持用电视综艺节目冠名来营销,vivo在2012年冠名《非诚勿扰》和《快乐大本营》。OPPO则以4亿元取得2015湖南卫视重磅新节目《偶像来了》的冠名。

  一加虽然目前仅有一款手机在售,但这款售价1999元的手机配置与售价3000多元的HTC M8基本一致,推出大半年大受海内外手机发烧友好评。据悉,一加手机2014年出货约50万台,2015年全球目标也只是200万台。但一加总裁刘作虎有信心企业在出货量不多的情况下保持良好盈利。

  展望:下一站,智能化家居

  家电智能化的说法由来已久,但随着近期智能穿戴的爆发,移动设备与家电的融合得以实现,智能化家居生活爆发在即。雷军曾说,手机进入智能模块控制家电产品,成本仅20元。如何用小小的智能模块让手机获取家电“控制权”,甚至拿下家电用户的数据,将是2015年智能手机的新看点。

  在1月16日的小米新品发布会上,雷军毫不掩饰对美的每年3亿元家电销量的眼馋,于是在去年12月就投入12.66亿元入股美的,与美的在智能家居产业链上全面协同发展。与小米“针锋相对”的魅族如法炮制,近日宣布与海尔U-Home、日日顺物流、海尔云贷全面开启合作,未来在智能家居、物流仓储和金融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TCL通讯则可以“内部整合”,在今年CES展会上,TCL通讯已经展示一系列能够与家电相配对的移动终端,2015年TCL通讯国内目标出货1500万部手机,这些手机均是智能家居布局上的重要一环。

文章关键词: 智能手机智能家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