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百亿英镑买O2 或成英国最大的移动电信商

2015年01月26日10:42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这位亚洲富豪快买下大不列颠帝国了。”这是英国销量最大的报纸《每日邮报》昨日刊文发出的惊呼。“华人首富”李嘉诚最近在国内媒体曝光率颇高,从重组和黄到继承人讨论,从迁移注册地至开曼群岛到撤资香港传闻,可谓是众说纷纭。然而李嘉诚的商业帝国仍在进一步向西移动,上周末李嘉诚旗下公司和记黄埔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斥资约102.5亿英镑(约956亿元人民币)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 UK,该交易可能成为李嘉诚最大手笔的海外收购。

  或成英国最大的移动电信商

  2012年,李嘉诚在记者会上曾掷出豪言:“两年内99%的资产将分布于全球53个国家。”如今果然兑现,在拥有了英国铁路、天然气、电气公司之后,李嘉诚又将拥有英国最大的移动电信商。根据和记黄埔发布的公告,目前已同意与西班牙电讯进行独家洽商,收购O2 UK,交易完成时会先支付92.5亿英镑(约863亿元人民币)现金。而当O2 UK与和记黄埔在英国现有的电讯业务合并后,累积现金流达到协定水平时,和黄将再支付最高10亿英镑(约93.3亿元人民币)的递延利润分成。

  据了解,O2 UK是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创立于2002年,于2006年被西班牙电讯以180亿英镑收购。在此之前,英国第四大电信商Hutchison 3G UK Limited是和记黄埔在英国发展的3G网络运营商。早在2014年底,市场就已传出和记黄埔有意加强在英国的影响力,包括竞购移动电信商O2或EE。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交易完成后,O2 UK与和记黄埔旗下的3G UK合并,将超过目前排名第一的英国电信运营商EE,成为英国最大的电信集团。

  李嘉诚想“抄底”欧洲?

  2015年,进入新元年的李嘉诚集团动作频频。1月20日,长江实业及其子公司长江基建以合资企业的名义,花费10.27亿英镑收购英国Eversholt铁路集团。据媒体报道,2010年、2011年、2012年,李嘉诚先后收购英国电网、水务业务、英国管道燃气业务。目前,李嘉诚控制着英国近三成天然气市场、四分之一的电力分销市场以及约5%的供水市场。

  此外,李嘉诚还在奥地利、荷兰、新西兰等其他地区开展收购行动。2015年1月21日,和记黄埔旗下的屈臣氏集团宣布,收购荷兰连锁药房Dirx旗下50家药房,并推出5家新店,此为屈臣氏10年来的首宗收购。

  广州社科院一位不具名的研究员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李嘉诚的目标并非“买下”英国,而是要“抄底”欧洲。“李嘉诚曾经在长江实业2013年半年报中表示,海外基建项目为新增的稳定优质收益来源,长实盈利约56亿港元,比长实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盈利之和还要多”。

  据信息时报记者查询和记黄埔2014年的中期报告后发现,去年前6个月其欧洲业务营业利润为118.97亿港元,占公司总利润37%,其中仅英国就占27%;相比之下,和黄中国区业务的营业利润占比仅为26%,为81.28亿港元。

  李嘉诚近年来部分收购行动

  2010年,长江基建牵头财团收购英国电网。

  2011年,长江基建牵头财团收购英国水务业务。

  2012年7月,长江基建牵头财团收购英国管道燃气业务。

  2013年初,和黄附属公司以13亿欧元(91.85亿元人民币)收购奥地利运营商Orange全部业务。

  2013年1月,长江系收购新西兰废物管理公司Enviro Waste。

  2013年6月,长和系收购荷兰最大的废物转化能源公司AVR Afvalverwerking B.V.。

  2014年5月28日,和记黄埔以7.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5.7亿元)收购西班牙电信巨头Telefonica SA旗下O2 Ireland。

  2015年1月20日,长江实业及其子公司长江基建以合资企业的名义,花费10.27亿英镑收购英国Eversholt铁路集团。

  2015年1月21日,和记黄埔旗下屈臣氏集团宣布,收购荷兰连锁药房Dirx旗下50家药房,并推出5家新店。

  2015年1月23日,和记黄埔宣布将斥资约102.5亿英镑(约956亿元人民币)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 UK,该交易可能成为李嘉诚最大手笔的海外收购。

文章关键词: 李嘉诚和记黄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