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受益4G营收飙涨 未计划开发12核芯片

2015年01月15日 0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联发科受益4G营收飙涨未计划开发12核芯片

  本报记者施建深圳报道

  中国4G用户数的一年狂飙,令一众产业链厂商砸中金蛋。

  在华为公司于1月13日披露因中国4G设备采购大单而营收大增的同时,手机芯片厂商联发科(2454:tw)亦在1月10日公告称,其2014年营收达2131亿新台币(新浪科技编注:约合414.7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一年增长56.6%。

  联发科中国区总经理章维力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联发科的4G芯片出货量约在3000万-4000万套。

  不过,针对市场传言的10核或12核芯片,联发科有关人士在1月14日明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目前并没有这一开发计划。

  营收同比增长56.6%

  自2013年年底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TD-LTE牌照后,中国4G在2014年进入快速发展期。尤其是在经过2014年上半年的网络建设准备期之后,4G用户数量在下半年进入增长快车道。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4G用户总数超过7500万。

  在去年12月举行的2014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称,短短一年间,中国移动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4G网络,基站数由原本计划的建成50万个,实际扩大到约70万个。

  手机终端方面,中国移动在去年年初制定了全年销售2亿-2.2亿手机的计划,到年底实际销量达到2.4亿部,其中4G手机销量达到1亿部。

  作为智能手机产业链上核心的芯片商,联发科业绩由于中国市场的用户增长而大大受益。回顾联发科2014年的月度营收,其单月同比增速最低亦超过30%,最高的2月份则达到了158.23%,多数月份的增速超过50%以上。1月10日,联发科公告的经营数据显示,其2014年营收达2131亿新台币,同比上一年增长56.6%。

  中国4G盘子的做大,也让联发科在4G芯片上不断加大投入,改变了初期落后的局面。

  从2013年底到2014年上半年,尽管就有手机厂商宣布将推出千元价格区间的4G智能手机,但采取的主要是基于Marvell等芯片厂商的三模方案。而除了Marvell的三模芯片、华为海思自用芯片外,去年上半年国内4G芯片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为高通所占据。

  “市场上的同业投入比较早,(4G芯片上)发展比较快。”联发科总经理谢清江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联发科直到去年7月才在深圳一口气发布了多款4G单芯片。不过,相较于当时高通的4G芯片均为四核,联发科将八核作为其4G芯片的一大差异化着力点。

  章维力则向记者表示,联发科2014年的4G手机芯片出货量在3000万套到4000万套之间,占整个市场的份额为20%-30%。

  事实上,不管是在3G还是在4G初期,联发科由于产品、技术、专利授权等方面的因素,往往相对于高通慢了半拍。不过,由于在性价比、本地化、客户支持等方面的优势,联发科在3G实现了后来居上。

  放眼2015年,章维力表示,根据目前三大运营商披露的规划预计,明年整个市场的4G手机销售将达2.5亿部,联发科在内部也定出了自己的目标。

  “客户用我们的芯片,只需要一个少于10人的团队用一个月时间就能生产出手机。”章维力认为,联发科对于客户需求的了解,才是自身的最大优势。

  卡位可穿戴市场

  尽管联发科对2015年的中国4G市场虎视眈眈,不过目前看来市场传言的12核芯片并不是其争夺市场份额的武器之一。

  近日市场有传闻称,联发科正致力于研发8核以上的芯片方案,未来或推出10核甚至是12核的手机芯片。

  1月14日,联发科有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明确:目前公司并没有开发10核或12核芯片方案的计划。

  市场对联发科开发12核芯片的臆测,可能源于其在8核芯片上尝到了甜头。联发科在市场上率先推出8核芯片,但竞争对手高通却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强调,智能手机需要的是更好而非更多的处理核心,没有及时跟进。不过后来看到8核芯片能让手机厂商在市场上获得差异化卖点,高通后来也步了联发科的后尘,推出了自己的8核芯片。

  在继续觊觎4G市场的同时,联发科还及时对可穿戴市场进行了卡位。1月7日,联发科正式发布其支持Google Android Wear 的系统单芯片解决方案MT2601。

  联发科称,该款可穿戴芯片体积小巧,并搭载了多种高性能组件,与其他同型芯片相较,组件数量减少 41.5%,功耗也更低,进而可以让终端厂商“打造出可以长时间使用,价格又实惠的时尚穿戴设备”。

文章关键词: 联发科芯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